人氣 6385

輕軌=清清楚楚有鬼?竹市府:提供1條不塞車的路

#地方 #輕軌 #林智堅 #國民黨 #民進黨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天表態反對舉債300億元興建大新竹輕軌計畫,「小英阿姨要給錢當然高興。」黨團總召林耕仁問市長林智堅:「但我們能賠多少,賠多久?」

新竹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天表態反對舉債300億元興建大新竹輕軌計畫。(圖/聯合新聞網)

國民黨團在市議會定期大會後舉行「輕軌─清清楚楚有鬼」記者會,反對舉債興建不是新竹市最急迫需要且是錢坑的輕軌計畫,市府自籌款180億元應轉用於支應育兒津貼、幼稚園學費與老人照護。

林耕仁說,高雄輕軌興建前,第一次評估每日有97萬人次搭乘,第二次修正為75萬人次,但是營運後真實數字17萬1千人。

林接著指出,韓國議政府市40萬人口,輕軌營運4年半就破產,原因是預估每日8萬人次搭乘,但初始營運只有1萬人次,培養運量後只有3萬人次。「蓋前灌水,蓋後才知有差距」中外皆然,「就算新竹市政府高估的5萬8千人都來搭,負債100多億元的新竹市財政養得起嗎?」

市議員鄭成光說,站在市長角度,不去爭這筆錢也不對,但若要興建應要求「中央自負盈虧」。

市議員陳治雄在記者會說,舉債蓋輕軌,前瞻會不會變錢坑?「這無關黨派之爭,我們是為子孫表態」。

市議員顏政德指竹科塞車是園區內塞,政府應該優先解決園區內的交通問題。市議員李國璋、張祖琰、鍾淑英、吳青山、賀玉燕、蕭志潔、林慈愛、段孝芳等人,都主張優化公車路網會比興建輕軌還要來得迫切。

新竹市交通處指專用路權的軌道建設,可提供市民「一條不塞車的路」的全新選擇。新竹輕軌是累積22年、歷任市長所做的4本輕軌可行性研究及多位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出來的成果。

市府說,未來會借鏡台北捷運成功經驗,每一個輕軌車站都是交通轉運中心,100公尺內提供良好的步行系統、500公尺選擇公共自行車、500公尺以上可搭乘公車小眾接駁,輕軌「準時、安全、舒適」的優勢將吸引市民移轉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