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5

何處是淨土?台南最乾淨 麥寮仍最髒

#地方 #環保媽媽 #環境 #台南 #麥寮 #宜蘭 #苗栗 #六輕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台灣何處最乾淨? 何處最髒亂? 環保媽媽基金會發表最新調查,台南市是五都中最乾淨的城市,五都外的縣市則以宜蘭縣、苗栗縣最乾淨,雲林縣仍是全台最髒亂的縣市,其中六輕所在的雲林縣麥寮鄉,蟬聯全台最髒亂鄉鎮市。

根據環保媽媽基金會發表最新調查,台南市是五都中最乾淨的城市,五都之外則以宜蘭縣、苗栗縣最乾淨。(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環保媽媽基金會評比,今年有七個鄉鎮市被列為亟待改善, 待改善有29個, 普通44個, 優20個,今年沒有鄉鎮市被評為特優。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經評比五都中台南市最佳,10個區有6區評比為優,乾淨看得見;五都中較差為台中市,9個區有4個區評比為待改善,其中沙鹿區的中山路、沙田路更列為亟待改善區域。

環保媽媽基金會評比項目,包括各鄉鎮市空地、水溝、草叢、家戶門口是否有廢棄物、廢輪胎、廢機車、廚餘桶、菸蒂,以及是否亂貼違規小廣告等,由各地環保媽媽拍照上傳環保署綠網,再經複查、複評評定。

被評為環境最髒亂、亟待改善鄉鎮首位麥寮鄉,環保媽媽志工評語是,一進入麥寮,道路二側布滿白點,近看原來是久未清掃的菸蒂。且麥寮水溝黑污、廢棄瓶罐充斥,還有大型垃圾包棄置其中,牆壁上也貼滿小廣告醜陋不堪,就連鄉公所前草叢內都有垃圾包。六輕前的聯一道路慢車道垃圾駭人,有如小型廢棄垃圾場。周春娣表示,「六輕和麥寮當地,各應負五十大板的責任」。

被評比為優的台南市下營區,是過去一年進步最多的。該區志工總動員配合台南市政府分區畫分責任區,由志工清除垃圾、菸蒂、廢棄輪胎、廢機車,並清除小廣告,還有巡守隊經常巡查。環保媽媽說,下營區只有少數角落有少數菸蒂、垃圾,一眼望去很舒服,水溝也無惡臭味,值得其他鄉鎮區效法。

但整體環境不佳的縣市裡,還是有乾淨的地方。環保媽媽基金會舉例,台東縣整理環境待改善,但縣境內黑森林風景區的琵琶湖,就一塵不染相當乾淨,就像人間淨土。

周春娣說,麥寮鄉去年就被評比為亟待改善之首,後來有鄉民志工主動清掃,台塑六輕還發布新聞,在今年1月7日率領志工到麥寮鄉後安村清理環境,6月15日起則展開「常規性」清掃家園計畫,「每雙周」到麥寮鄉各村整頓環境,鄉公所今年7月也聘暑期工讀生與清潔隊員打掃街道。但基金會8月17日實地走訪,發現成效顯然不彰,麥寮市區前往台塑六輕的豐安路及聯一道路最髒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