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5

短短兩年鋼價暴漲「這幅度」 牽動預售案量大減?

#地方 #租售 #原物料漲 #營建成本 #鋼價 #豪宅 #鋼骨結構 #預售案 #台中 #指標案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中報導
 
升息、通膨效應不斷,帶動國際原物料大漲,尤其鋼價屢創新高,以往豪宅產品大多採用鋼骨結構的現象已不復見,最指標的七期新市政中心,近期推出的預售新案也僅有「由鉅惟上」、「大陸豐蒔」兩案採用,而近期房市一線新戰區,單元二「雙橡園2279」及十四期「雙橡園2925」這兩案也各自成為該區域唯一的鋼骨大樓,受到矚目。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今(2022)年6月營造工程總指數達132.70%,兩年成長約21.7%,尤其建材類品一年普遍就有約20%的漲幅,其中,今年4月鋼板類指數更達到184.67創下歷年以來新高,5月雖微幅下修至183.36,但仍屬高檔,相比2021年05月的171.08上漲約7.17%、相比2020年05月的118.48,短短兩年內更有54.76%的驚人漲勢,顯示鋼材確實有供不應求的情形。
 

 

業者表示,鋼骨結構施工較複雜,營造時間平均更會多上兩年左右,營建成本相較一般RC結構還高。圖/業者提供
業者表示,鋼骨結構施工較複雜,營造時間平均更會多上兩年左右,營建成本相較一般RC結構還高。圖/業者提供

 

 
台中房市業者表示,以鋼骨結構為例,由於施工較複雜,營造時間平均更會多上兩年左右,營建成本相較一般RC結構還高,施工也較為複雜,現在碰上嚴重的缺工缺料困局,建商為控制個案單價及銷售利潤,採用鋼骨結構的比例自然大幅降低,尤其獨立車道系統及服務動線分區分流,更是減少很多可售車位的規劃,這些對住戶百分之百會使用的規劃,幾乎屈指可數,然而這類稀有產品,無論預售或二手市場都相當炙手可熱。
 
其中,市場較罕見,連續採用鋼骨結構的雙橡園開發,不僅在結構工程遠超越區域規劃,在選地策略及產品設定上也格外嚴謹,以「自居者的角度」專注尋找最適居的土地,並且針對不同基地條件反覆雕琢,高達80%建築基地比鄰公園綠地及名校學區,堅持將零店面、2000坪以上的私有大花園、大車道單進單出及獨立服務動線等重要的建築規劃納入雙橡園作品標配。
 
業者指出,雙橡園開發接下來將在中央公園特區推出該區最大基地新案,基地面積逾4117坪,預計在2023年推出,相信也會延續過往規劃連續三棟採用「鋼骨結構」,並將雙橡園式酒店御邸服務納入作品,成為業界首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