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21

經濟恐衰...這族群當心「大危機」!專家建議「4階段」站穩腳步

#政策 #經濟衰退 #升息 #美國 #通膨 #中產階級 #返貧危機 #4階段 #購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這兩年多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上今(2022)年爆發的烏俄戰爭,以及通膨壓力高升,美國聯準會升息,接下來幾個月仍將持續,此外,不少國際經濟學者認為美國經濟將有衰退疑慮。房地產專家、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認為,美國經濟可能會出現嚴重衰退,而且可能比目前市場預期要嚴峻,而台灣與美國經濟有著緊密連結,很難不受影響,這樣的情況若出現,國內中產階級恐怕會遭遇危機,不可不慎。
 
因為供應鏈斷鍊、烏俄戰爭、國際情勢不穩下,連帶使得原物料價格、能源價格都大漲,不只美國物價上漲明顯,台灣也不例外;主計總處7月初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3.59%、創下近14年來新高,民眾荷包大縮水、可支配所得大減,痛苦度飆升。
 

 

美國經濟恐衰退,台灣很難不受影響,這樣的情況若出現,國內中產階級恐怕會遭遇危機,可能被減薪或失業,又有房貸、車貸壓力,不可不慎。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在經濟情勢不穩、央行升息、房市政策抑制...等因素下,導致房市買氣下降,而短中期房市會怎麼走也是許多人關注焦點。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胡偉良指出,上述這些情況,加上可能面臨的經濟衰退,恐怕會導致一些中產階級遭遇「返貧危機」,有一類中產階級平順發展,從上學、畢業、出社會,都按部就班,人生算一帆風順,但若之後遇到經濟衰退導致失業、減薪等危機,身上又背著房貸、車貸,又有妻小要照顧,恐怕會產生大大危機。
 
胡偉良說,另一種中產階級族群則是可能靠著原生家庭、子承父業,或是親友幫助而平順走上來,但能力不足、圈子不大、人脈不廣,一旦遭遇「返貧危機」,恐怕完全沒有辦法去應付與解決。
 
面對房價上漲、經濟負擔加重、經濟情勢不穩等情況,要避免成為遇到「返貧危機」的中產階級,胡偉良提出人生「4階段」,可讓自己在未來站穩腳步;他指出,第一階段是「生存期」,也就是剛畢業出社會,要積極培養自身能力,選對產業,厚植自身實力、累積資本,並多學習社會需要的專業,這階段可先不買房;第二階段是「生活期」,就是在職場已逐步穩定,有一定經濟基礎,並結婚生子,也有買房打算,建議購屋選擇可先小後大,區域上也不一定非要蛋黃區。
 
至於第三階段是「生錢期」,胡偉良表示,此階段的事業、家庭都更穩定,經濟能力更好,小孩也慢慢長大,因此這階段可著重在資產、財富配置,若有換屋需求可小換大、購屋區域可選擇機能佳的具備增值區域。第四階段則是「傳承期」,此時小孩多長大離家工作或已有自己的人生,這時自己也幾乎到了快退休年紀,可將原本的房子賣掉、選擇到更舒適的區域購屋且坪數也不用大的產品,有足夠的存款及妥善的資產配置,不須擔心錢,可好好過退休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