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22

農舍新制 房仲:勢必漲價

#地方 #農地 #土地價格 #農舍 #農民 #農地農用 #豪華農舍 #閒置土地

記者范榮達、張家樂、羅 建旺/連線報導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趨向限縮農地蓋農舍資格,地方政府認為新法通過後,農地流失速度可望減緩,但民間仲介業者認為缺乏配套措施,只會提升農舍價格,增加農地閒置荒廢。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審議中,苗栗縣政府近來趕在修法通過前提出農舍申請案,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縣府仍會依法及既定程序審查,新法興建農舍的申請資格趨嚴,農地流失速度應該會趨緩。

部分仲介業者則批評新法草案沒有考量實際情況,並缺乏配套措施,業者指出,農地限縮興建農舍資格,又沒有完全禁建,依市場供需原則,第一時間就是衝擊農舍價格,物以稀為貴,勢必造成農舍價格上漲,與政府平抑房價的政策背道而行。

此外,政府缺乏有效的配套措施,原本閒置的農地不能有效利用,閒置也沒有處罰規定,甚至政府還拿錢補助休耕,恐怕會造成越來越多閒置農地。

南投市中興新村和魚池鄉日月潭附近,農地興建豪宅的現象嚴重。南投縣府農業處說,政府修正農舍管理辦法,應可有效的改善這個現象。

但南投縣的房仲業者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項修正案還沒上路,建商早已風聞,兩個月來紛提出建案申請。房仲業者比較悲觀地說,如果政府能有效管理農地,南投縣的農地濫建就不會炒到今天這個程度。

宜蘭縣遏止農舍泛濫,已新訂「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嚴管,縣府認為中央應有具體與明確的執行標準,讓民眾可以遵守。

對農舍興建資格,宜蘭的版本雖未限縮一定要具有農保資格才能蓋農舍,但要求符合農業經營,有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切結書、可供查核的農業生產資材購買憑證、可供查核的農產銷售證明,也就是說,要有直接從農的具體事證,如果具農保資格,就不用這些證明。

宜蘭縣政府表示,農委會研修相關興建辦法,參考宜蘭縣的版本,上個月開會討論時,提出資格認定上是具有農保資格或第三類健保資格,如水利會員、漁保等,最後定案的版本尚未公布,比較嚴格或寬鬆,尚無法判斷,不過,縣政府的版本裡,要求應該有農業經營計畫,更能確保申請人實際從農。

縣政府認為,如果農委會的版本比宜蘭縣政府的更嚴格,列出具體的規範與執行標準,縣市政府執行時,有一致性,並可以避免被質疑是地方法令或權責逾越中央,至於農地買賣承受人比照農舍申請人資格,縣府認為,農地本來就是要農用,是有其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