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9

陳保基:農舍亂象 非導正不可

#地方 #陳保基 #農地 #農舍 #豪華農舍 #農地流失 #農地農用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農舍亂象墊高了青年農民承租農地的門檻,租地、買地的價格過高,年輕人怎麼耕種?關於農舍亂象,已經到了非導正不可的階段。超過七成農舍違規使用,已嚴重扭曲農發條例農地農用原則,動搖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面對農地快速流失,農委會要求嚴格執行農地農用措施,導正農舍亂象。(好房資料中心)

農地與農舍的投資門檻低,因此不少民眾躍躍欲試。(好房資料中心)

農委會修正農舍興建管理辦法,縮限農舍起造資格,從嚴格審查和地方政府加強稽查著手。陳保基說,現行農民的權益不受影響,實際務農的農民,依舊可以自由買賣農地,也可以依規定起造農舍,就是要導正農舍亂象、減少農地炒作。

陳保基表示,農發條例明訂管地不管人,任何人都可以購買農地,但興建農舍的起造人身分,必須是實際務農的農民。現行法令規定,擁有農地兩年後可興建農舍、五年始得轉移,移轉後的地主或農舍主人,大多數沒在務農。

農委會調查發現,75.92%的農舍違規使用,絕大多數的人都鑽法律漏洞。法令開了農地買賣大門,後面稽查又沒落實,使得農舍亂象叢生,農地價格越來越高,真正想要返鄉務農的農民,根本無從下手。

陳保基說,南部業者標榜買農地送農舍,現行法規買地者沒有資格限制,向農民買了農地後,自然就擁有農舍,這是在鑽法律漏洞。調查也發現,超過六成農舍的起造人不具有農保或健保第三類實際從農者的資格,蓋農舍的人也沒有遵守法律要求,因此造成的農舍亂象,非導正不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