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抓不到現行犯 遛狗未繫牽繩近三年僅開罰一件

#地方 #遛狗 #牽繩
聯合報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近年來犬隻咬傷人事件頻傳,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表示,他調閱相關數據,發現動物疏縱案件量一年比一年多,且裁處件數過低,只佔檢舉案件數一成左右。台北市動保處表示,人員接到通報後到現場情況已經不同,行為犬和飼主已經離開,蒐證困難,只能加強、之後再到現場看。
 
潘懷宗說,有位民眾向他陳情,常在各大公園看到飼主遛狗不用牽繩,直接讓狗亂跑亂竄,好幾次差點撞上運動的長者或玩耍的小孩,險象環生,從2019年至今年4月中,台北市政府受理民眾投訴有關「寵物、牽繩」案件,的確有不少民眾向公園處及動保處反應在公園內見到其他飼主遛狗不用牽繩,讓犬隻在公園內自由來去,若沒用牽繩的確有危險疑慮。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表示,近年來動物疏縱案件量一年比一年多。記者盧振昇/攝影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表示,近年來動物疏縱案件量一年比一年多。記者盧振昇/攝影

 
 
潘懷宗說,根據動保處統計,2016年至今,動物疏縱案件一年比一年多,2016年有361件、2017年381件、2018年440件、2019年502件、2020年625件、去年693件,今年到2月底止也有201件,歷年來都是動保案通報件數最多的,且占動保案通報件數總案量的50%。
 
潘懷宗說,但資料顯示,動物疏縱裁處件數卻不多,僅占檢舉案件數11%,原因多是因證據不足、抓不到現行犯,近三年民眾陳情「寵物未用牽繩」近100件投訴內容,有41件發生在公園,而公園處自己開出的勸導單也有82張,然而公園處最後裁處件數居然只有1件,他質疑市府將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束之高閣,拼命開勸導單,然而勸導無效,只能違規一次勸導一次。
 
動保處表示,他們遇到的困難是接獲通報後,人員到現場的狀況已經不同,行為犬和飼主已經離開,或是飼主把狗丟在原地自己走得遠遠的,他們找不到飼主,種種情況讓相關人員蒐證困難,只能再加強、再去看。
 
動保處表示,近期飼主不繫牽繩遛狗的情況很常見,目前做法是在熱點掛警示紅布條,告知民眾若未繫牽繩會面臨何種罰則,他們也會和公園處聯合稽查,也會告訴民眾如何蒐證才能讓動保處確切找到飼主,提升裁罰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