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85

用影像作紀錄 新北紀錄片徵件奬金提高至33萬

#紀錄片友善城市 #徵件 #獎金 #地方
好房News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紀錄片奬金今年由25萬元提高至33萬元,新北市政府103年紀錄片徵件即日起至3月31日止,新聞局27日在府中15舉行紀錄片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副市長侯友宜、活動大使《築巢人》導演沈可尚、《十二夜》聯合出品人隋棠、《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等多位紀錄片導演、監製及新北市紀錄片奬歷屆首奬得主等出席。會中新聞局長林芥佑、文化局長林寬裕及教育局長林騰蛟等共同宣布,強調今年紀錄片系列活動有6大特色,包括徵件補助奬金由25萬元提高至33萬元、深耕影像教育、巡迴及大型映演、輔導地方有線電視製播紀錄片類型節目、拓展播映平台、舉辦國際論壇等六大具體計畫。
 
 
侯友宜表示,感謝各界的熱情參與,包括資深紀錄片導演提攜後輩、在校教師跳脫原有身份學習拍片、地方有線電視業者積極進修,各自努力一起挖掘屬於這片土地的種種感動。活動大使隋棠指出,由於自己本身非常喜歡看紀錄片,並在紀錄片《十二夜》裡擔任聯合出品人,對於紀錄片導演希望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的心情可以感同身受,因為惟有被看見,觀念才可以被傳達,進而產生力量或行動。隋棠說,對於我們不主動面對或無從知曉或粉飾太平的事件,紀錄片可以用溫柔又赤裸的形式讓這些事件被看見,對社會而言,它是股正向的力量,或許不美麗,但卻可提升社會的溫度。也因為這樣,讓她感受到紀錄片比劇情片更真真實實震懾人心的力量。
 
另位活動大使導演沈可尚說,《築巢人》上戲院後,他一直在反省「紀錄片不應該這麼偉大,攝影機也沒有這麼偉大。」這件事。尤其當你直視人家的不幸,而這個不幸要被暴露在大眾面前時,真的還是要多深思熟慮對他們的衝擊,或對所有相同處境的人的衝擊,要再謙遜一點,再溫厚地消化一次。不過『紀錄片工作者肩負一定的社會責任』這件事。並指很高興也很謝謝新北市政府對新進後輩的紀錄片工作者,提供了實質的資助及鼓勵,特別是新生代紀錄片導演,校長兼撞鐘,資金又往往不足,真的很需要公部門這樣的後盾支持。
 
林芥佑表示,為了能有效傳達主題精神並達到「吸睛」效果,年度形象廣告特別由導演沈可尚的七日印象團隊掌鏡攝製,盛情邀請11位資深紀錄片導演、監製及新北市紀錄片奬歷屆首奬得主入鏡拍攝,以實際行動力挺新北市,包括《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台灣黑狗兄》導演賀照緹、《看不見的跑道》導演章大中、資深紀錄片監製史祖德、《唱歌吧》導演楊智麟、《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導演華天灝、歷屆新北市紀錄片奬首奬導演《一比一》的楊淇勝、《剪花》的許子瑋及《我在台灣,我正青春》的傅榆。當然還包括本屆活動大使隋棠及導演沈可尚,象徵2014年的紀錄片,將承接2013年的豐碩果實,繼續往前邁進,創新意的綻放年代即將來到,有傑出導演的指導及提攜,有新血導演的加入承接,新北市就是紀錄片友善城市的指標。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