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2

前二月物價指數增2.05% 創5年新高

#理財 #消費者 #物價指數 #經濟 #景氣 #薪資

 記者林安妮、邱建業/台北報導

國際能源價格走高,主計總處昨(5)日公布,1、2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05%,創5年新高。不過,主計總處認為,今年物價可望溫和上漲,「1、2 月漲幅雖高,3月可望回降。」

主計總處認為,3月物價可望回降。(圖/好房資料中心)

主計總處昨天也公布,1、2月民眾每月經常購買物價,包括蔬菜、水果、油料與外食等,漲幅達3.54%,高於平均物價,顯示庶民平日物價壓力依舊很大。

主計總處2月底預測全年CPI上漲1.37%,全年高點落在第1季,為1.99%,不料,昨天1、2月平均CPI上漲2.05%,令外界擔憂全年CPI將「開高走高」。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崔洲英表示,1 、2月物價漲幅偏高,主要是受油、電、天然氣與水果價格攀升影響,不過,近期國際油價趨緩,加上年節效果遠離,預估3月CPI可回降到2%以內,「希望很大」。

主計總處提供OPEC現貨平均油價顯示,2月時原油價格雖較1月略為上漲至每桶112.75美元,去年同期油價卻下跌4%。近期國內油價也因國際油價下跌,出現回檔。

主計總處先前預測全年CPI年增1.37%,各季CPI漲幅可維持在2%以內,全年高點預估落在第1季,第3季因去年基期偏高,預估上漲0.49% 。崔洲英評析,1、2月物價雖高,但在預料之中,今年物價將屬溫和上漲。

農曆春節對CPI推動效果強,不過,過年有時落在1月,有時落在2月,因此多半是合併1、2月數據做觀察。昨天公布的2月CPI年增率是2.97%。年節期間,國外旅遊團費、國內旅館住宿費、柑橘、鯧魚漲幅都在一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主計總處今年1 月起,發布購買頻度別CPI,讓民眾對物價更有感。2月與1、2月合併觀察的「每月至少購買1次」CPI上漲均超過3%,各為3.78%與3.54%,顯示庶民生活依舊難過。

與跨國相比,我1、2月CPI漲幅高於韓國平均漲幅1.5%。1月日本CPI 上漲0.3%、美國漲1.6%、大陸漲2.0%、香港、新加坡物價漲幅則都在3%以上。

今年1至2月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05%,外界憂心今年物價是否有激增風險。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昨(5)日表示,不用過度擔心,目前物價漲幅還算溫和,只要國際油價未大幅走揚,物價可望持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