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8

照服員缺很大 調薪誘才

#居家 #長照2.0 #起薪提高 #人才缺口

中國時報林欣儀、張潼/綜合報導

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面臨照顧員人力不足等問題,為解決人才缺口,近幾年相關單位已經推動相關人才向下扎根,從高中職著手培養專業人力;此外,在需求面部分,也藉由延緩失能失智、預防慢性疾病等方面,盼能大幅降低長照需求。

「長照人才缺口很嚴重,且持續嚴重!」愛長照執行長朱偉仁指出,他經常到相關科系演講,發現許多年輕人認為從事長照「看不到產業的未來發展性」,因此即使知道台灣擁有長照市場,但沒有好的待遇、缺乏產業規模經濟,就會令人卻步,不敢投身產業。


長照人才需求大(圖/好房資料庫)


為讓老人家日後有個安穩健全的養老家園,安道基金會正在大林鎮籌建安納老人長照中心。(呂妍庭攝)

朱偉仁認為,若政府能推出好的長照保險,就像全民健保一樣,讓長照服務人員能有確定的給付額度、了解每年有多少產業規模,才會有誘因;相反的,若缺乏長照保險,在台灣社會照顧需求日益增加情況下,將更容易出現照顧悲劇。

中台科大老人照顧系教授兼系主任蔡英美指出,長照服務員因工作繁重且薪資偏低,以往較不受畢業生青睞,該系去年60名畢業生,僅一半在長照機構工作,政府今年6月起將調高照顧員薪資起薪為32K,有長照證照者33K,較以往高出數千元,應能提升學生投入長照意願。

蔡英美表示,為培育更多專業長照照顧員,除多所大學開設相關科系,也向下扎根至高中職,這批人力初估今年7月應可正式進入長照體系中,緩解人力不足問題。她強調,除了在供應面提升更多年輕人投入外,需求面問題也要解決,目前有長照需求者,多因失能、失智或罹患慢性疾病的長者居多,所以政府近年來也大力提供60歲以上民眾及家庭延緩失能、失智的提早照護,長照問題可望逐漸緩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