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7

省錢補助多 環保葬漸風行

#殯葬業 #環保葬 #樹葬 #海葬 #補助

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民眾對身後事觀念日趨開放,採自然環保葬人數也逐年提高,全台共16縣市設有樹葬區,北北桃、中彰投、花蓮、高雄也舉辦海葬,相較傳統葬儀費用便宜,但因傳統禮俗觀念根深蒂固,殯葬業者影響不大,家數甚至不減反增。

中華民國葬儀工會全國聯合會前祕書長林明河說,環保葬「殯」的花費與傳統葬儀差不多,僅在「葬」的部分不同;土葬用棺木、火葬用骨灰罈,加上安置墓園或納骨塔都要不少費用,環保葬相對節省數萬到10餘萬元。

台南大內區一處公園是全市目前唯一規畫的環保葬園區。(程炳璋攝)台南大內區一處公園是全市目前唯一規畫的環保葬園區。(程炳璋攝)

台中市府推廣多元自然葬法,海葬訴求是希望讓家人看到大海便追憶起已故親人。(盧金足翻攝)台中市府推廣多元自然葬法,海葬訴求是希望讓家人看到大海便追憶起已故親人。(盧金足翻攝)

北市殯葬處副處長施淑梨表示,市府大力推廣環保葬,加上民眾觀念改變,去年起設籍北市民眾還享有免火化費用,自塔位遷出改為環保葬也有1萬至2萬元鼓勵金,使環保葬人數逐年成長;但北市人口老化,且受傳統禮俗影響,仍有往生後的禮儀服務需求,殯葬業者不減反增。

北市殯葬處統計,2013年1425人選擇環保葬,逐年增至去年的3769人,但傳統殯葬業許可家數從2013年170家逐年增為196家、209家、240家至去年290家。

新北市環保葬人數2005年僅5人,去年已達1256人。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分析,新北市每年平均往生民眾約2.3萬人,選擇環保葬人數最高僅占整體5.5%,對殯葬業者影響不大。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5年來全市樹葬人數由2013年33人,增至去年1116人,逐年以倍數大幅成長,梧棲港海葬則於2016年首度辦理,預計申請人數將逐年增加。官員指出,雖然環保葬人數大增,但因傳統禮俗觀念,絕大多數民眾仍選擇傳統殯葬,且透過殯葬業者申請設置或辦理多元環保葬也較省事,顯見殯葬業仍有市場需求。

高雄市樹葬件數2013年55件,至去年底止已增至930件,海葬則由26件增至66件,殯葬業登記家數未受影響,不減反增,從2013年429家成長至目前552家。桃園市與台南市也同樣環保葬人數、殯葬業登記家數同步成長,顯示環保葬逐漸盛行,未衝擊到殯葬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