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79

屢屢挫敗…「怯志工作者」達3.9萬人 近四年高點

#政策 #失業 #勞動人口 #怯志工作者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去年起開始減少,使勞動力短缺風險增加,然而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今年我國因尋職失利而退離職場的「怯志工作者」達3.9萬人,達到近四年最高。

歷年怯志工作者人數變化(經濟日報提供)歷年怯志工作者人數變化(經濟日報提供)

「怯志工作者」屬於非勞動力,顧名思義,並非沒有意願投入職場,而是屢屢挫敗後、喪失信心,才決定退離職場。

主計總處指出,工作年齡人口會因為求學及準備升學、料理家務、高齡以及「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且隨時可以開始工作」等原因,成為非勞動力;但若「想工作而未找工作,且隨時可以開始工作」這群人,過去一年曾找過工作,因認為無工作機會,或本身資歷限制無法找到合適工作機會而放棄找尋工作者,就會成為「怯志工作者」。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明,怯志工作者被視為非勞動力中態度比較沒那麼正面的一群人,背後除了個人因素,很可能也參雜社會問題,如產學落差、產業結構等因素,如果產業技術不斷升級,求職者本身技術卻沒有跟上、所學不符合需求,就可能在尋職過程屢屢碰壁,導致「怯志」的情況發生。

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2017年人力運用調查,今年怯志工作者達3.9萬人,不只較上年增加約七千人,更升至2014年以來高點。

不過潘寧馨表示,今年怯志工作者人數雖較前幾年略有成長,幅度並不大,趨勢上可視為「持平」,不須太過擔心。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我國去年起工作年齡人口開始下滑,為維持勞動力,政府將透過健全公托、長照體系及改革技職與高教制度,希望提升婦女、青年、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怯志工作者」可能因個人因素成為非勞動力,但也或許是因教育體制造成的學用落差,產生怯志心理,這是政策必須要努力的方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