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0

賭場才走 澎湖擬建焚化爐

#地方 #博弈條款 #賭場 #焚化爐

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澎湖面臨多事之秋,走了個賭場,又要來一座焚化爐。環署提出6年160億元計畫,其中,部分經費將用於興建澎湖焚化爐,昨日遭環保人士揭露,違背2003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時,喊出的零廢棄政策目標。

賭場才走,澎湖現在又擬建焚化爐(資料照片)
澎湖自然生態非常棒,政府將把澎湖打造成低碳島。圖為民眾參觀澎湖奎壁山地質公園,身後有風力發電風車。(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提出「建構綠能永續新世代垃圾處理計畫」,目前正送政院核定中,6年共160億元經費,從明年開始第一年先規劃5000萬元,補助地方進行焚化廠延役工作,預計有15~16座屆滿20年的焚化爐,老舊機組要進行更新,再延役15~20年。

由於澎湖目前沒有焚化爐,垃圾只能轉運高雄,在處理費不斷高漲之下,環保署也編列預算,在澎湖興建一座新的焚化爐。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蕭清郎證實,曾詢問其他沒有焚化爐的縣市是否需要興建焚化爐,但僅澎湖提出需求,規劃經費約8~9億元,但仍在進行可行性評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儘管這筆經費是由前任環保署長魏國彥承諾,但現在環署也編列預算要執行,使得我們要搶在前頭,跳出來表達反對立場。

謝和霖指出,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曾於2003年12月核定「垃圾處理方案之檢討與展望」,確立零廢棄政策目標,宣示不再興建焚化廠,但近期一直有一股勢力要求重啟焚化爐,但澎湖每日垃圾量不到50噸,卻要興建一座日處理量達100噸的中小型焚化廠,來處理澎湖、金門與連江3離島每日共86噸的垃圾,顯現政府對於追求零廢棄沒有用心,不夠堅持,且焚化爐排放出的戴奧辛,和製造出來的底碴,才是更大的問題。

謝和霖表示,澎湖去年人均垃圾清運量為每日0.43公斤,以每公斤5元的轉運處理成本計算,每人每天平均負擔2.15元,居民應該可負擔。

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則支持興建焚化爐,認為只要能處理好戴奧辛的問題,自己的垃圾自己燒相對理想,但仍要做好垃圾分類,否則爐床使用壽命不夠長,又要歲修,問題可能更多。蕭清郎表示,地方願意自行處理垃圾,樂觀其成,不過興建焚化爐與否,還需尊重當地民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