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3

文湖線靠得住 隨車員將大減

#地方 #新奇 #文湖線 #捷運 #駕駛 #自動化 #控制

記者陳燕珩、實習記者張家欣/台北報導

文湖線是台北捷運唯一無人駕駛的路線,仰賴自動化控制系統,昨北捷首度公開內湖機廠行控中心,展示內部運行狀況,並宣布文湖線行車可靠度指標(MKBF)達通車以來新高,每發出5萬1000多部列車,只會有1部發生5分鐘以上延誤,因系統愈趨穩定,明年140名隨車員將下降到16人。

北捷昨介紹文湖線自動駕駛系統,並開放媒體搭乘測試軌列車,示範檢整過程及行控中心監控作業。北捷系統處長莊英震表示,文湖線列車由4個導輪控制轉彎,全線軌道布滿了上千個基準點,讀取車速、位置等訊息,每秒向號誌系統聯繫4次,隨時校正行駛狀況,才能讓列車精準運行。

文湖線全長25.2公里,每天約有20萬搭乘人次,營運初期因系統不穩經常出包,如今MKBF日益上升,發生2次延誤5分鐘以上事件的平均車廂行駛公里數,從通車時的26.2萬公里,到今年中已高達533.56萬公里,相當於繞了地球33圈。

今年初議員周柏雅曾批評,文湖線通車7年竟花6億在隨車人員上,應重新檢討。北捷站務處長楊秦恒昨表示,7月起將分5階段漸次減少隨車員,預計明年9月從140人降到16人,除松山機場站到大直站的長隧道段,其他路段將無人隨車。

不過,未來文湖線沒駕駛也無隨車人員,外界擔心發生突發狀況難以處理。北捷提醒,民眾可透過車廂內緊急對講機與行控中心連線,同時系統將回傳車廂內畫面;必要時可拉下逃生把手,列車會在下一站停靠,由站務人員協助排除狀況。但若非緊急情況不得使用,否則將罰鍰5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