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7

違建又殺人!鐵皮屋當宿舍 一燒高溫近千度

#地方 #違建 #鐵皮屋 #宿舍 #工廠

記者張念慈╱桃園報導

桃園市蘆竹工廠宿舍大火6死5傷,中華大學營建管理系教授鄭紹材直言,台灣許多工廠把鐵皮屋當儲藏室或員工宿舍,卻未建立防火管理員制度,實在太危險,營建主管機關和消防安檢單位都有責任。

桃園市蘆竹區一家隔熱防爆膜工廠昨天凌晨大火,違建的員工宿舍燒毀,警消救出5位越籍移工,中午在廠房二樓找到6具燒成露出白骨的遺骸。(記者陳柏亨/攝影)

鄭紹材表示,根據新聞報導,他研判可能一樓堆放高分子塑化產品等易燃物,二樓做員工宿舍,但卻僅有一個逃生路線,火災發生時根本無法逃生。

 

他發現桃園市南崁和蘆竹附近工廠,許多都是鐵皮屋所蓋成,過去就很擔憂有一天一定會釀災,因為鐵皮屋結構遇到高溫就會坍塌,建築一倒導人就難逃生,消防搶救更是困難,加上高溫可能燒至近千度,即便救出人恐怕也凶多吉少。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桃園蘆竹違建工廠宿舍大火,暴露外籍移工居住問題。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痛批,勞動部應該注重外籍移工的居住品質問題,因為依法雇主必須提供移工住宿,也向移工收取每個月5000元的膳宿費,但收了這費用卻無法提供移工合理的居住品質與條件,勞動部卻沒來管。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言人陳秀蓮表示,依法雇主不論是提供工廠宿舍或在外租屋,都必須提供移工居住處,也可向移工每個月收取膳宿費5000元。但是,規範僅要求提供雙語標誌、或者有沒有飲水,對於居住的品質與樣態,並沒有很明確的規範。

陳秀蓮說,她曾服務一個新莊的個案,移工的居住處廁所根本壞掉,移工每月卻仍須付出膳宿費。另外,外籍漁工幾乎都住在船上,船上的環境狹小,有時悶熱、有時濕冷。也同樣要付出數千元膳宿費,她批評,膳宿費根本是變相從移工的基本工資脫鉤,降低移工的薪資,但卻沒有換取安全、合理的居住品質。

陳秀蓮說,移工沒有選擇,環境再惡劣也必須要居住,而就算被發現雇主提供的居住環境不好,地方主管機關也只是告誡,沒有罰則,這樣如何真正改善移工現行惡劣的居住樣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