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3

柯文哲挪北捷救命錢還債 議員爆文湖線車廂年限再延20年

#政策 #交通 #北捷 #救命錢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挪用北捷「救命錢」重置基金償還債務,屢遭外界質疑「挖東牆補西牆」,不過台北市議員王浩調閱資料發現,北捷過去4年,因車輛發生異常狀況導致延誤5分鐘以上的意外多達42件,其中文湖線就佔了15件,比例超過三分之一,仔細分析,又以2017年度最多。

王浩指出,捷運車輛原始設定只有20年至30年不等,捷運公司以種種理由將車輛年限延長到40至50年,使得車輛汰換時程還有至少17年,這也導致了捷運車輛零組件的疲勞與磨損。

捷運文湖線。(資料照片/好房網資料中心)

文湖線 北捷 台北捷運 捷運噪音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王浩表示,該年剛好是文湖線車輛上線行駛第21年,超過原始設定的20年車輛使用年限,捷運公司、捷運局應該要逐年編列相關費用,針對車輛進行體檢與零組件的汰換。

王浩表示,如今柯文哲為了美化債務,大幅度動用重置基金,今年還想再借246.5億元,打算一口氣借好借滿,但其實卻是剝奪台北市民的行車安全,難道重置基金是柯文哲的小金庫嗎。

對此,捷運局長張澤雄解釋,目前重置基金還有430億元,每年平均進帳44億元,沒有虧損的問題,至於用在捷運維修、更新的預算,平均每年約10至15億元,若有剩餘的錢,就會存在銀行裡,即便是借給市庫,也會收利息,若捷運有需求,隨時都會調回來,不會影響系統行車安全,挪用比例也不能超過重置基金的75%。

對於捷運文湖線車廂延長使用年限,張澤雄說,當時北捷基於實際營運需求,進行系統優化,其中列車重要組件,在使用年限到時會做更換,不過整輛列車還是可以使用,且只要行車安全組件有更新、維護需求,都可以從重置基金支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