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6

中興新村沒落又活化21年 文創聚落總算成形

#中興新村 #眷村 #地方 #政策 #文創 #理財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台灣省政府過去座落在中興新村,營造花園城市榮景,但21年前精省又遭921震殤,隨歲月頹圯沒落,期間多次活化,效果卻有限;如今由經濟部協助在地青創者,向國發會承租空屋,組成文化創意聚落,賦予老舊眷村活力及不同風貌。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指出,為協助青年創意發展其事業,今年選定16處空間場域供在地年輕人建立青創工作坊,提供課程輔導、聚集交流等創業資源,也將當地打造成青年聚落,同時帶動地方經濟,中興新村省府日常散策就是其一。
 
中興新村精省後沒落,現由在地青創業者承租空屋活化,組成文化創意聚落。記者賴香珊/攝影
中興新村精省後沒落,現由在地青創業者承租空屋活化,組成文化創意聚落。記者賴香珊/攝影
 
省府日常散策文創聚落策劃人朱怡甄說,中興新村是個文化底蘊非常豐富的地方,但因時代及政策轉變沒落,21年精省後,政府雖嘗試設置高等研究園區、藝術村等進行活化,但效果都很有限,直到近年國發會接手並協助,而有了轉機。
 
「活化空屋,12個青創品牌進駐。」朱鎖定活化中興當地閒置眷舍,提出進行地方創生營運的想法,獲得10多個在地商家返鄉的第二、三代及創業青年的支持,因此選在空戶數達200個的光明里,向管理單位國發會提出承租空屋活化計畫。
 
朱表示,以生活、文化、聚落為概念,招募手作設計、小農企業、輕食餐飲、文字及音樂工作者等創業青年,在保留中興新村舊有的眷村風貌下,輕度修繕外觀及內部空間,目前已有12個品牌進駐,提供藝文、園藝、咖啡及餐飲等服務。
 
南投副縣長陳正昇說,中興新村自精省後沒落21年,中央活化沒進度,地方盼不回榮景,現由在地青創主導組成文創聚落,是起點也讓人看見轉型發展的可能;朱也說,將再引進住宿等不足的業種,降低品牌經營重複性,持續擴大聚落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