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03

青年旅舍小而美 申請執照大不易

#地方 #青年旅館 #背包客 #旅遊 #旅館

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

網路上來自四面八方的16個志同道合者,年紀都是30歲出頭,興趣是喜歡旅遊,3年前一同跳火坑,籌備成立青年旅館。召集人西卡表示,一開始他朝申請旅館執照方向前進,籌備兩年多,去年底成立「途中.台北」青年旅舍;至於16人股東好處為何?西卡開玩笑地說,資金周轉比較容易。

青年旅舍入口與交誼廳,牆上貼滿旅客紙條,充滿濃濃人情味。(記者林思慧/攝影)

16位股東 網路集資

青年旅舍也就是所謂Hostel,是歐美背包客非常流行的一種住宿方式,近來也開始在台灣流行。Hostel並非以豪華房間為賣點,Hostel是一個房間有多個床位,浴室廁所共用,著重人情味加上價格低廉,在背包客之間口耳相傳,有一定的市場。

西卡認為,青年旅舍不僅是販售廉價床位,而是「偏鄉旅遊的入口」,提供交通與住宿、票券的套裝行程,或是提供在地導覽等,這都對台灣發展觀光有極大的助益。目前旅客來自台灣3成、大陸3成、東南亞3成、歐美與日韓近1成。

不過,現行法規只有旅館執照與民宿執照,台北市屬都市計畫用地,不核發民宿執照,而旅館所有法規都是針對中大型旅館設立,例如商業用地才能設置旅館,門前巷道至少要8米寬,總樓板面積500平方米以上,要設置停車位,以及無障礙設施等規定,入門障礙極高。

法規設限 入門不易

西卡說,2011年曾希望串連所有業者,讓台灣Hostel活在陽光下,在各有考量下並未成功;所以他轉而申請旅館執照,但搞懂法規、跑公文流程是最折磨人的,花了半年由各單位審核後,才拿到執照。

西卡不諱言地說,背包客與一般旅客旅遊方式不同,不會有人開車來住青年旅館,所以規定要設置停車位相當可笑;這些法規只會讓中小型的青年旅館更卻步申請旅館執照。

西卡舉例,香客大樓、國軍英雄館、育樂中心也提供一般人住宿,並不是「非營利且供特定對象的住宿場所」,為什麼就不需取得旅館執照?

修改法令 緩不濟急

不過,西卡對於法令修改相當悲觀。他表示,三年前沒有任何一家青年旅館取得旅館執照,當時是推動的好時機,現在已經10多家取得執照,對於政府部門來說,已經沒有修法動機了。

西卡表示,一開始擔心找朋友創業會因為感情而影響溝通,初期在網路上徵求創業夥伴,16位股東來自不同領域,包括工業設計、業務、資管、花藝等,最後連房東也加入經營團隊;部分股東也規畫了第二個據點「途中.九分」,未來也有可能在台南、高雄、花蓮等地開設青年旅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