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蔡總統:2030年綠電發電量可望逾900億度

#蔡英文 #綠電 #台積電 #劉德音 #營業稅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感嘆綠電不夠,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綠電2030年有機會超過900億度,政府會加快腳步生產更多綠電來因應國際競爭,也要設計更完整的信保機制及交易平台,讓更多企業可以購買。至於企業關切調降金融業營業稅率議題,蔡英文也承諾,未來可以進一步討論和評估。
 
蔡總統昨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頒發感謝獎座予熱心會務的獲獎代表。今年3月,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曾帶領會員與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工商早餐會,提出許多建言。蔡英文也回應產業界關切的事項。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2030年綠電發電量有機會超過900億度,政府會加快腳步生產更多綠電來因應國際競爭。(郭吉銓攝)

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2030年綠電發電量有機會超過900億度,政府會加快腳步生產更多綠電來因應國際競爭。(郭吉銓攝)

 

 
她說,可以預見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就是淨零轉型、數位轉型。對此,政府已經持續推動各項作為。她2016年上任到現在,綠電全年發電量已經成長超過5倍,2030年更有機會超過900億度,有助企業提升綠色國際的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在初期的學習曲線慢慢上軌道後,政府會持續加快腳步、追上進度,生產更多綠電來因應國際競爭;同時也要設計更完整的綠電信保機制及交易平台,讓更多企業可以購買綠電。
 
對於「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的施行以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蔡英文指出,《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以及針對碳盤查、碳權的認證和抵換等12項子法,都會陸續上路。政府將和產業界不斷溝通,讓該制度的建立過程更順利。國發會與證交所也已共同出資籌組碳權交易所,未來也會逐步完備碳交易機制。
 
談及人才培育方面,蔡英文表示,台灣需要更大力地到國際上爭取好的人才,我們預計未來4年初步將會提供1萬個名額,針對有意願來台念書、並承諾留下來工作的同學提供獎學金。
 
另外,從2014年7月開始,金融營業稅3%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相關條款會在明年年底屆滿。她說,到時候,對於整體制度的規畫及改變,都可以進一步討論和評估。
 
面對國內碳權交易所將於8月7日營運,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昨於「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呼籲,台灣企業應及早因應準備,碳稅、碳費的徵收未來一定會從歐美國家擴散到亞洲,企業在新南向拓展時需加以關注。
 
國發會去年公布淨零路徑圖後,在12大領域都看到政府各部會積極推動,今年初也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環境部新設立的「氣候變遷署」等措施,蔡宏圖表示,在這樣環境下,企業比過去更積極學習、勇於行動,相信聚集大家的力量,一定也能讓台灣脫胎換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