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5

逆轉!台電搶當大盤商 統一賣綠電

#綠電 #台積電 #政策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日與經濟部密商,再次提出希望政府解決「缺綠電」問題。為此經濟部研議,由台電將2019年5月修法前手上綁約綠電,「統一管理」拿到交易平台拍賣,滿足廠商綠電需求。但如此台電將成為「綠電大盤商」,先前讓綠電業付「分手費」離開政策產生逆轉。《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今年5月通過,允許綠電業在躉購(賣台電)及直轉供(自尋客戶)間「雙向轉換」,隨時進出簽約。

但在此修法之前,不管是太陽能、風力、水力民間發電,幾乎都是賣給台電,現在被約綁住不得出走。像早期像陸域風力賣台電一度在2元到2.7元間,但是市場現在傳出企業主願花3.5元以上購綠電,因此有再生能源業者嚷著要跟台電分手。台電不肯,還鬧到經濟部長沈榮津出面請台電評估,是否讓業者付「分手費」離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日會見經濟部,要求開放更多綠電。該部計畫由台電當綠電大盤商,把手上綁約綠電統一拿到市場出售。(中時資料照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日會見經濟部,要求開放更多綠電。該部計畫由台電當綠電大盤商,把手上綁約綠電統一拿到市場出售。(中時資料照片)

台電統包 台積電一次買足

沒想到台電評估遲遲沒有結果時,近日卻傳出台積電再與經濟部密商,要求政府趕快解決綠電不足問題。由於台積電3奈米、5奈米、新竹寶山研發廠,都承諾要使用20%綠電,經濟部估計,光是台積電一家,未來一年所需綠電就在20億到30億度左右,相當龐大。截至去年為止,台電手上收購民間綠電度數高達34億度,如釋出短期可解市場所需。

經濟部評估,如果只放個別綠電業者出走,像台積電這種大客戶得個別去簽約,非常麻煩,不如讓台電把手上綁約綠電統一打包,全部拿到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平台出售。只要由標檢局發給綠電憑證(證明是綠電),能源局發給台電「綠電售電業」執照就可進行。分手政策未喊卡 成雙軌制對此政策轉向,經濟部表示,這還在研議中,目的是讓有綠電需求企業順利買到。

至於綠電業付分手費離開台電政策並未喊卡,還是由台電與個別業者談,未來比較像是雙軌制。台電則是低調說,因台積電即使自建太陽能電廠,仍不夠需對外購買。現在就是由工業局盤點廠商綠電需求量,台電檢視自己手中綠電,再看如何拿到交易平台出售,並訂定綠電價格。

綠電行情價 一度3.6~4.8元目前標檢局對綠電憑證的建議交易價是1元到2.2元,加上現在市電價每度2.6元,等於綠電一度可以賣到3.6與4.8元。不過台電強調,訂價要慢慢研議,畢竟訂太高,廠商會抗拒,訂太低,會被綠電業罵破壞行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