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03

成大研究:土壤液化表層化 建築地基要更深

#土壤液化 #地基 #地震 #地層下陷 #居家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去年強震,引發土壤液化問題。成功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土壤液化的深度並非過去認定的地表5公尺以下,而是3公尺,可能與台江內海土質是細砂沈澱有關,大台北盆地、嘉南平原也是類似地質。

台南去年地震造成許多房子因土壤液化而嚴重下陷

土壤液化是指土地因地震的壓密作用,造成原在深層土壤的水分被擠壓到表層,土壤顆粒呈現如液態狀況,地表建物也會因此下陷。台南去年地震後看到有些建物下沈1到2公尺,雖然下沈速度慢,人員逃生沒問題,但房屋結構嚴重變形,居住安全堪慮。

成大土木系特聘教授陳景文表示,過去學理認為地震造成土壤液化,會發生在地表下5公尺到20公尺,這次卻發現液化主要在3到6公尺處,深度大大改變,對建築結構有一定影響。

他說,過去認為發生在5到20公尺,主要是太表淺的地方很快釋出水分,不會液化土壤,太深壓力大也不容易液化。實際測量部分液化區的深度卻在3到6公尺,位於很表淺處,可能與土質有關,實測發現主要位於「台江內海」;因為數百年前還是汪洋一片,經過淤積後,土壤是極細的粉砂,土細造成液化更嚴重,包括嘉南與屏東平原都是淤積而成,也有相似的土壤。

陳景文表示,未來比較低矮的建物,不能再以「地表到下方5公尺不會液化」為原則,忽略基礎建設的重要;因為未來一但液化,房屋就會龜裂傾斜,最好改以筏式基礎或打更深的基樁,雖然會多花一些錢,但可避免土壤液化可能帶來的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