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74

「綠色流星雨」提早爆大量 宜蘭賞螢看這裡

#宜蘭 #螢火蟲 #生態 #地方 #礁溪

聯合報 記者戴永華/綜合報導

受暖冬氣候影響,今年螢火蟲提早半個月到一個月報到。宜蘭小礁溪一帶已經可以看到非常多螢火蟲,冬山鄉童話村親子生態農場的數量比去年爆增三倍,此外仁山植物園、聖母山莊及武荖坑風景區在天黑之際,也都可以見到「綠色流星雨」平行游移,發出閃閃綠光。

宜蘭小礁溪有河川溪流,生態保持良好,這兩年在居悠谷生態農莊附近都可以看到螢火蟲,交通十分方便,停車步行5分鐘就到。農場主人林松柏義務解說,小礁溪的螢火蟲每年大約都是在4月20日前後到來,今年卻從3月26日就陸續出現,最近幾天都爆大量,每天晚間6點35分現蹤,也比去年提早10分鐘,直到7點20分收工。

今年「綠色流星雨」螢火蟲提早報到,在宜蘭小礁溪的水邊草叢發出閃閃綠光,漂亮極了。圖/林松柏提供今年「綠色流星雨」螢火蟲提早報到,在宜蘭小礁溪的水邊草叢發出閃閃綠光,漂亮極了。圖/林松柏提供

林松柏說,螢火蟲可能受到暖冬影響,提前「早熟」現蹤,今年數量比去年多,應該是這兩年都沒有颱風侵襲,螢火蟲爸媽孵育的下一代埋在土裡,沒被颱風大豪雨沖走,成長情況良好,民眾所看到會飛的都是「公螢」,母螢則會停在樹葉,等待公螢來交配,螢火蟲成蟲的生命周期大約在10天而已。

由於螢火蟲怕光,因此小礁溪這一段路的路燈是用紅色的,因為螢火蟲有色盲,不會被紅燈光影響到交配。

童話村親子生態農場幾年前用心孵育「黃緣螢」品種,今年螢火蟲也提早報到,且數量比去年多三倍,輕聲細語進入農場,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閃閃綠光。老闆娘吳麗珠呼籲民眾賞螢時,不要開車燈、不帶手電筒,手機可以錄影,但不能以閃光燈拍照,強光會把螢火蟲的眼睛弄瞎了,無法尋找另一半交配。

只要有清澈溪流,植被未被農藥等汙染、茂密潮濕,就容易有螢火蟲的生物鏈,所以宜蘭包括仁山植物園、武荖坑溪、大小礁溪、聖母山莊都可以看到螢火蟲,不過遊客必須考量交通的可及性。

生態老師湯譜生說,預估螢火蟲何時量多的方法很簡單,以農曆月初時會比較多、月圓時比較少,因為就連月亮的光線都會影響螢火蟲現蹤的意願,而且在每天太陽下山、天色要變黑及未黑之際,螢火蟲就會一起大量出現,半個多小時後就結束,民眾如果來得太晚就看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