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

下單秒成交 台股逐筆交易上路

#台股 #期貨 #股市 #理財 #投資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股民注意!台股「逐筆交易」新制今日正式上路,最大特色就是從過往的每5秒集合競價,變成單到馬上撮合,進入「秒成交」的快速成交時代;新增加的熔斷機制,是當股價波動劇烈超出預期,會延緩撮合改採集合競價,藉此讓市場先暫時冷卻,保護投資人。
 
事實上,台股期貨、權證與選擇權,都早已使用逐筆交易。台股方面,2013年證交所將盤中集合競價從20秒調整為15秒,2014年減少至10秒,當年12月再降至5秒,這回終於跟上國際股市腳步,完成「秒成交」目標。
 
台股「逐筆交易」新制今日正式上路,進入「秒成交」的快速成交時代! (本報資料照)
台股「逐筆交易」新制今日正式上路,進入「秒成交」的快速成交時代! (本報資料照)
 
制度變革 接軌國際
 
面對新冠肺炎衝擊股匯市的非常時期,台股新制此時上路,會否有助跌可能?金管會與證交所打包票說,這僅是交易制度變革,且逐筆交易接軌國際,還有盤中價格穩定措施,不會出現市場擔憂的助跌現象。
 
宣導超過一年半的台股逐筆交易新制今日登場,新制最大特色是撮合方式改變,過往是採每5秒撮合一次的集合競價,新制上路後,在盤中(09:00~13:25)採取逐筆交易,不過盤前及收盤前5分鐘還是集合競價。
 
盤中改成逐筆撮合,等於秒買秒賣,不必再怕被吃豆腐。過往下單50張102元股票,因採集合競價,以最大成交量為主,就算其他股民用101、100元賣股,仍可能以102元的最大量成交,新制上路後,就能買到101、100元,不會因太慷慨而吃虧,也省下投資成本。
 
委託方式 1種變6種
 
也因為「秒成交」,過往集合競價時,個股行情揭露是每5秒才跳一次,今天開始因為逐筆撮合,可同時提供交易前及交易後資訊,不只資訊更為透明、行情揭示也會更快。
 
配合新制上路,委託價格從過往只能單一價格的「限價」,今起再增加「市價」。至於委託種類也從過往的當日有效,今起再增加立即成交或取消、全部成交或取消2種,等同於委託方式從1種變成6種,更為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也因增加市價委託,新制增加了個股熔斷機制,「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的設計,就是當可能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的加權平均價3.5%,將延緩集中撮合2分鐘,讓市場先暫時冷卻,之後再恢復逐筆撮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