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米格魯醫生 嗅出褐根病路樹

#路樹 #新奇 #公園 #健檢

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屏東市瑞光路綠廊有300多棵行道樹,鬱鬱成蔭有如綠色隧道,非常美麗,是市民散步休閒好去處。但日前有人發現部分樹可能罹患褐根病,縣府與市公所合作委託大仁科技大學老師祁偉廉,請出米格魯偵測檢疫犬為樹木健檢。

偵測檢疫犬「檸檬」為屏東市瑞光路上行道樹進行褐根病檢疫。(潘建志攝)偵測檢疫犬「檸檬」為屏東市瑞光路上行道樹進行褐根病檢疫。(潘建志攝)

褐根病被視為植物「癌症」,會危害樹木根部造成腐朽,即使樹頂仍枝葉茂密,但樹根早已不堪支撐,很容易倒伏,非常危險,國外已有行道樹壓死人的案例。鄰近樹木只根部接觸就可能被傳染,因此罹病樹木必須盡快移除。

7日祁偉廉帶著米格魯「檸檬」和「露西」,輪流到每棵樹下繞著樹根一圈嗅啊嗅,發現該處可能罹患褐根病就會坐下,非常專業。他說,國外利用狗來尋找松露、靈芝等都屬於真菌,褐根病也是真菌,他因此發想訓練狗來檢疫,結果成效很好。

祁偉廉說,檢疫犬最佳工作溫度是28℃以下,清晨5時到8時及下午4時過後最適合;300棵2隻狗約2天就能完成。縣長潘孟安說,待全部檢疫完成後,罹病樹可進行薰蒸治療,若太嚴重就移除,並進行土壤消毒。

祁偉廉說,米格魯因嗅覺敏銳,很適合擔任偵測檢疫犬工作;若再加上對食物慾望強,親人但不過分依賴的個性更佳。狗狗約1歲成年後就能開始訓練,半年在訓練中心內受訓,半年在外面實習後,就能獨當一面。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