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

閒置公設養蚊子 鐵道迷扼腕

#地方 #扇形車庫 #鐵道 #公設
中國時報記者吳敏菁/新聞透視
 
彰化扇形車庫2013年只有15萬餘人參訪,到2018年已衝破36萬人,是鐵道迷最經典的行程,讓彰化人驕傲,卻又汗顏、惋惜,周邊偌大閒置機關辦公室、倉庫,加上被鐵皮圈圍台鐵舊宿舍群,沒能納入共構鐵道文化園地,缺乏有力統籌,加上產權複雜,一直在原地踏步。
 
扇行車庫入口就擠在民生地下道旁,改善交通動線,牽涉未來鐵路高架化等的都市計畫,需要時間,但逐步活化閒置機關辦公廳舍、宿舍群等,增加更多尋寶樂趣和停留時間,卻也沒進度,不少遊客千里迢迢而來,5分鐘、10分鐘逛完,拍拍照後就走人了!
 
台鐵宿舍群經過文化價值評估後,沒有保存必要的建築,台鐵提報拆除,日前得到文資會審議通過,整頓環境、活化保存,露出曙光。圖/中時記者吳敏菁攝
台鐵宿舍群經過文化價值評估後,沒有保存必要的建築,台鐵提報拆除,日前得到文資會審議通過,整頓環境、活化保存,露出曙光。(吳敏菁攝)
 
台鐵局2、3年前就委託顧問公司辦理「彰化扇形車庫周邊地區整建營運移轉案」招商,以扇形車庫的獨特性商標,引進民間租金及企業經營模式,創造周邊商機,提供休憩環境。
 
台鐵計畫將周邊機關辦公室、倉庫和機關舊宿舍的公園用地、乙種工業區,作為博物館、商店、休憩販賣部、餐飲,讓人期待,但招了好幾年了,流標再流標,推動不了的原因值得檢討,對症下藥,不是一再虛應「已經在委託招商了」。
 
台鐵宿舍群活化也談了4年,進入拆除整理環境階段,總算要「動一下」,但拆除容易,保留的諾大建築群,怎麼修復、管理、活化?擺脫荒蕪、破敗、養蚊子,則是更大工程,台鐵和縣府後續怎麼合作,都需要更積極的行動力,達成更明確的共識和分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