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6

產量增、需求低 蔬果年後價跌

#蔬菜 #菜價 #水果 #居家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張雅婷/連線報導

農曆年前天氣冷颼颼,年後氣溫持續回升,也促進蔬菜生長,使產量暴增、菜價崩跌;水果類則因年後需求量低,導致市場狀況普遍不佳,棗子、柑橘類價位也下跌約2成。

因價格跌,有果農開放滿園橘子讓民眾免費摘,不到2天2萬多斤全摘完。

農曆年後蔬菜產量暴增、菜價崩跌

台中果菜市場指出,農曆年前寒流來襲,使蔬菜生長速度慢,供應量少、價格自然看俏;過年期間氣候持續回溫至今,天氣炎熱刺激作物生長,縮短採收時間,產量比年前增加5至6成,產量增多也使菜價崩跌,高麗菜、花椰菜、包心白菜等都價跌2至3成。

年後水果價格也呈現低迷,因為年前民眾需要拜拜或送禮,年後需求量減少,價位自然便宜。

台中果菜市場表示,年後棗子產量雖減少3成,但價格不漲反降,下跌2成左右;柑橘類同樣價跌2成;蓮霧則小跌5%。陳姓消費者說:「年前買了一堆柑橘還未消化完,暫時不會再買。」

「為了不要浪費樹上好吃的橘子,新竹縣峨眉王先生邀請民眾即日起至3月11日免費到峨眉柑心園幫忙採橘樂,需自備袋子」,這幾天通訊軟體瘋傳一則到新竹峨眉免費採桶柑的訊息,峨眉柑心園業者表示,訊息從3月2日發出到4日為止,2萬多斤的桶柑已經被熱情民眾採光光。

業者表示,3月12日開始修剪樹 ,要把樹上所有桶柑都摘下,為了不浪費自家辛苦種植的桶柑,原本預計3月2日起開放至3月11日,讓民眾自備袋子體驗免費採桶柑;沒想到網路快速傳播,電話也接到手軟,短短2天就將桶柑採光了。業者表示,桶柑修剪樹枝後,重新發芽、開花、結果,下次熟成時,才會有好吃的桶柑,也期待明年再相見。

聖女小番茄、橙蜜香小番茄受氣候影響不大,年後價格均上漲12%,但玉女小番茄則因年前天氣寒冷,致生長速度慢,年後回暖,產量增加約3成,價位也從年前每公斤200元,現在下滑到120元至150元之間。

「過年前後氣溫變化大,打亂小番茄價格!」種植玉女小番茄10多年的吳姓果農說,小番茄是連續採收作物,平均45天可以採收,但年前氣溫低,生長期拉長到50天方可採收,年後升溫,40天小番茄就熟成可採收,產量增加,價格自然少了一大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