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00

菜價面臨「死亡交叉」 恐墜跌

#菜價 #蔬菜 #蔡英文 #物價 #居家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菜價貴了兩個月,現在逐漸復耕,除了「菜王」高麗菜還沒有復耕上市外,其餘蔬果供應數量充足,價格幾乎腰斬。由於大宗蔬菜高麗菜集中復耕,統一收成,即將面臨菜價的死亡交叉點,農委會提出外銷、企業促銷、控制源頭等方案因應。

颱風災損嚴重,菜價貴了兩個多月,現在漸漸平穩(記者林伯東/攝影)

今天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34.5元,蔬菜到貨量1535公噸供應充足,價格比起颱風後缺菜時(52元)價格幾乎腰斬,品質最好的高麗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52元、大白菜18元、空心菜38元、地瓜葉39元、花椰菜143元、絲瓜50元、苦瓜86元、小黃瓜35元。

今天台北傳統市場葉菜類一把25元,地瓜葉一斤60元、絲瓜一斤50元、番茄一斤140元、茄子一斤60元、小黃瓜一斤40元、高麗菜一斤80元,有的菜維持高檔,有的菜價格和颱風相比幾乎腰斬。

蔡英文總統對於農委會誤判情勢,對於菜價高漲束手無策,表達不滿,一連兩次要求農委會檢討報告,上周和行政院歸納出八個精進穩定菜價作為,包括整合氣象產銷資訊系統、颱風前緊急進口、滾動倉儲面積5年內再增2500坪、建立根莖類蔬菜安全庫存、增加平價蔬菜供應據點、5年設置加強型溫網室2000公頃、配合各部會查價、和災前成立專案小組等八個措施。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第一時間對蔬菜產銷資訊不足,未來颱風前就公布當下的產銷資訊,把四大類供應商與進口商做資訊做整合。

陳吉仲指出,現在要擔心的不是菜價貴,而是高麗菜大量採收,可能的菜價狂跌,現在正面臨菜價下跌的死亡交叉點。

根據農糧署統計,12月下旬高麗菜栽種面積286公頃,另一批是春節1月底的258公頃,兩批都遠遠超過官方警戒的180公頃。

農糧署官員表示,由於現在高麗菜價格好,農民會提前採收,分批上市,現在也與網購業者洽談,以網購搭贈方式銷售,每周也啟動兩貨櫃賣往新加坡(60公噸),而春節消費量大增,屆時也會控制種苗源頭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