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

台積市值 10月掉1兆

#理財 #股市 #蘋概股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受到中美貿易戰火擴大至半導體產業、大摩降評晶圓雙雄等5檔半導體股、美國半導體股步入熊市等三大利空衝擊,台積電昨(19)日股價再跌4元收222元,10月來跌掉逾40元、市值蒸發1.05兆元,成為拖累上市指數、市值的元兇。

過去「一顆蘋果救台股」、「一顆蘋果撐起台股一片天」,已成為神話,據統計,上市櫃市值於9月底衝破36兆元,然從10月台股大跌以來,昨日掉至32.3兆元,蒸發了3.7兆元,90檔蘋概股就「貢獻」1.86兆元,剛好占了一半。

10月來蘋概股市值減少前13大。10月來蘋概股市值減少前13大

其中,台積電及鴻海「功不可沒」,市值在一個半月各蒸發1.05兆元及3,548億元,合計達1.4兆元。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造成台積電股價疲軟的原因包括:

1.輝達(Nvidia)是台積電高階製程重要客戶,輝達出現財報不佳、庫存偏高等負面訊息,另蘋果財報也不佳,二大重要客戶營運不振,對台積電衝擊大。

2.美國針對聯電及大陸晉華,提起竊取美光商業機密的訴訟案,目前已出現擴大情況,未來影響的不會只有台廠及陸廠,也會打到美國在大陸有設廠的美光及英特爾等。

大摩上周對台積電、聯電、聯發科、聯詠及日月光降評、降目標價,引發外資大賣半導體股,投顧法人指,事實上,美國半導體股過去幾年大漲一波,近來已步入熊市,對台半導體股價均產生不利因素。

台積電繼上周五跌5元,昨日再跌4元,收222元,外資賣超10,712張,與投信則聯手賣超11,892張,成交值113.55億元,占台股昨日成交值932.54億元的12.17%。

另統計,10月以來外資累計已賣超台積電22.62萬張,提現超過500億元,一位不願具名的投顧董事長表示,貿易戰火擴大至電子消費產品、蘋果手機第4季末到明年第1季將出現大幅衰退,「若終端需求不好,台積電再厲害也沒用」,選前若台積電持續積弱不振,大盤指數難有好臉色。

八大官股券商昨日趁著法人買超之際,賣超17.47億元,法人指出,官股券商操作上似出現「打帶跑」、「逢高見紅就賣」,都讓法人對目前台股盤勢看法偏保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