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32

輕鬆緩行慢活趣 茶香大稻埕走一趟

#商圈 #新奇 #地方 #南北貨 #迪化街 #茶行 #大稻埕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綜合報導

曾被譽為「綠金」的茶,由早期強度黑水溝先民以及英國商人引入大陸茶種在台廣為種植。其中北台灣較為知名的種植區域包括現今的木柵貓空、南港、深坑以及石碇、坪林等地區。這些翠綠的茶葉採下後,經過委凋、發酵、殺青、揉捻等步驟,製成世界知名的福爾摩沙茶,經由大稻埕進行最後製作、包裝等,然後集中經由淡水銷往海外,因此在百多年前,大稻埕知名的並不是現在大家熟悉的南北貨市場,而是一間又一間賣出綠金後蓋得老高又富麗堂皇的「茶行」。

雖然大稻埕這裡已經不以茶為主要的銷售商品,而是由南北貨、中藥以及布料等當地知名的商品。不過慢走在大稻埕迪化街週邊,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到當年茶行的過往歷史遺跡存在。近年來懷舊風盛行,大稻埕這裡也順著這股潮流,不僅街面重新翻修,並引進文創商品與創意料理業者,要讓大稻埕迪化街成為台灣富有人文歷史風情的街區,二來也可以透過街廓改造,維繫大稻埕的商業生命。

由捷運民生西路站出往大稻埕碼頭的方向前行,路旁兩邊的景觀也開始逐漸改變,一些老舊建築開始映入眼簾,整個空氣中可嗅到陣陣的中藥味以及一絲絲的茶香味。而茶香味是哪裡傳來的?就是位於民生西路上一間超過80年歷史的茶行「新芳春行」。

新芳春行興建於1934年,地理位置靠近當時舟帆雲集的大稻埕碼頭旁,與迪化街僅箭步之遙。在百多年前台灣茶葉已經是世界知名,透過新芳春行以及各國洋行、茶葉商推廣,讓台灣茶在國際間佔有一席之地。目前新芳春行雖然已經沒有賣茶,在家族的支持下,與北市府合作重新翻修,現在成為大稻埕茶葉歷史的展覽空間,也是大稻埕茶歷史的縮影。
 
由新芳春行正面的鐵窗可以看到,三樓的鐵窗形狀類似於花瓶,有著平安的寓意。至於二樓則像是一個「壽」字,有著長壽吉祥的含義。(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豪華中帶著內斂的古蹟「新芳春行」,座落於民生西路靠近迪化街的繁華大馬路上,80多年的歷史看盡了台灣茶葉的興盛繁榮,如今這座古蹟由後人捐給北市府,重新整修後,昔日的車水馬龍喧嘩不復見,而是成為台灣茶葉史的見證者。
 
▼展場佈置透過過往與現代科技的結合,完美呈現出當年茶商選購與製茶的種種過程。一進門就可看到令人讚嘆的建築工藝。誰能想到洋式的樓柱與閩式的磚柱能夠如此完美的結合在一起。(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芳春行 茶葉 大稻埕 品茶 洋樓 洋房 古蹟
 
▼整個新芳春行的縱深為三進的格局,透過不同的建築特色進行區分。由這張照片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作為店面的第一進是採洋式的構樣,至於後方的生產、加工區就沒這麼樣的講究,以純閩式的建築特色為主。(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芳春行 茶葉 大稻埕 品茶 洋樓 洋房 古蹟
 
▼穿過一樓第三進到後面天井,又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景色。整個天井部分被大片的紅色磚牆所圍繞,雖然看得出後期整修的痕跡,不過卻一點也不減當年大戶人家的氣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芳春行 茶葉 大稻埕 品茶 洋樓 洋房 古蹟
 
烘焙茶怎麼烘?什麼樣的火侯要對應什麼樣品種的茶葉?要烘焙多久等,新芳春行完整保留當年焙籠間,重新整修後透過實體與投影進行介紹。(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芳春行 茶葉 大稻埕 品茶 洋樓 洋房 古蹟
 
▼現場也有展出當年所販售的茶葉以及包裝。比較引人注目的是日治時期舉辦的台灣博覽會的導覽活頁也還完整保留著。(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芳春行 茶葉 大稻埕 品茶 洋樓 洋房 古蹟
 
▼另外也可在二樓一窺先人當年的生活樣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新芳春行 茶葉 大稻埕 品茶 洋樓 洋房 古蹟
 
離開了新芳春行,繼續沿著民生西路往迪化街方向前進。迪化街長度不短,一般民眾較為熟悉的莫過於霞海城隍廟、永樂市場這一帶。不過迪化街往北台北橋方向,這幾年重新整修後,引入了許多文創商店與特色料理餐廳。整體氛圍與前半段靠近南京西路處有所差別。所相同的莫過於那一棟又一棟巍峨的門面,爭相昭告天下當年的繁盛與多金。
 
▼台灣潮濕多雨,因此騎樓的建築樣式很早就出現在民間。在大稻埕迪化街尾段可以看到一整面相連的騎樓已經復舊完成。紅紅的燈籠照映著紅色拱廊,午後的斜陽襯托出寧靜中卻很大器的氛圍。(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走在迪化街,可別只是左顧右盼而已,多抬頭起來看會發現當年的繁榮樣貌其實就彰顯在頭上的建築立面。(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這幾年大稻埕一帶,不再只有說著中文的國內觀光客,廣東話、日文、韓文甚至是英文、法文等,在這邊隨處可見。(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比起現在不鏽鋼又沒造型的鐵窗,早年的鐵窗花好看多了。(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當年舟船雲集的大稻埕碼頭,每天吞吐著上萬頓的貨物,因淡水河淤積而逐漸沒落。(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