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7

高鐵降息案 銀行團底限2%

#多空 #政策 #高鐵 #降息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高鐵降息案,銀行團同意以利率2%為底限、高鐵得接受「回溯條款」作為兩大前提,給予高鐵降息。據知情人士透露,台銀已在上周正式發函給八大行庫高鐵聯貸銀行團成員,表明將以上述內容回覆台灣高鐵,並獲得八大行庫銀行團成員支持,台銀最快將在今(5)日將銀行團決定,發函給台灣高鐵。

據透露,高鐵現在所適用的利率水準,約是1.76%,如今高鐵則要求比現行適用利率水準還低的利率;知情人士表示,高鐵先前要求的利率水準低於1.6%,目前高鐵能接受的價格頂多拉高至1.64%,但在銀行團統合戰線,劃出不得低於2%的「紅線」之後,高鐵願否調整自身的要求,讓降息案能繼續談下去,將是關鍵。

銀行團成員對此透露,高鐵聯貸案在99年所訂定的「前低後高」利率架構之下,高鐵現在所適用的利率為1.76%,到了明年5月,高鐵所適用的利率,加碼點數就要超過108點,屆時利率將由現行1.76%提高至2.14%,這也是高鐵加速向銀行團進行降率談判的重要原因,而且希望此次談完之後,利率就一段式「一率到底」,不要再「前低後高」。

主要銀行團成員指出,現在就要看台灣高鐵是否接受銀行團的要求,銀行團已決定劃出降率的底限,利率將不低於2%,但即便是銀行團同意調降利率,高鐵也必須「彌補」銀行團近7年的利息損失。

銀行團成員深入說明,在前低後高的利率架構之下,高鐵近7年來所適用的利率約介於1.1%~1.76%之間,之所以當初銀行團願意給予高鐵這樣的聯貸利率,一方面是由於當時高鐵有財務困難,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高鐵財務改善之後,銀行團希望透過之後的利率提高,對於先前這種低於當年市場行情至少超過2個百分點的利率,在後期能發揮利息的彌補效果,但倘若高鐵連現在要求以低利率一率到底,將使當年「前低後高」的利率結構安排「前功盡棄」。

據悉,高鐵董事長江耀宗,除了親訪台銀決策高層之外,也拜訪過財政部高層官員,但由於政院高層仍屬意讓銀行團能依據市場行情、專業和高鐵談判,並未「強壓」銀行團非得依照高鐵的版本來調降利率,這也使得銀行團手中亦握有一定的談判籌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