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7

星展:拚經濟 要關注「人口」

#新加坡 #台灣 #人口 #少子化 #勞動力 #產業 #貿易 #經濟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

新加坡的星展銀行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想改善經濟狀況,不能只關注產業政策及貿易政策,人口政策也不能忽略。

經濟學者馬鐵英指出,台灣想改善經濟狀況,人口政策也不能忽略。(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東區人潮洶湧,但是因為租金高昂,導致許多店家決定結束營業,空租狀況愈來愈明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她指出,台灣現有勞動參與率約58%~59%,遠低於亞洲四小龍逾六成水準。無論男女、年齡,台灣的勞動參與率水平都低於四小龍國家,若勞動參與率能夠充分利用,或可抵消人口老化帶來的負面影響。

勞動力何以重要?馬鐵英說,香港、韓國未來五年勞動人口為負成長0.5%~0%,新加坡是正成長,台灣則是負成長0.6%,是四小龍中表現最嚴重的國家。

勞動人口減少,會引起經濟的連鎖效應,像是勞動供給不足、工資上漲,甚至可能導致家庭儲蓄率出現結構性下降,制約經濟成長動能。

她並指出,根據台灣的國家發展委員會預測,台灣今年勞動人口增速會轉為負值,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勞動力有萎縮危機。

馬鐵英舉新加坡之例指出,新加坡開放許多移民人口,也鼓勵生育措施,除了有國家提供的公共住宅,還有育兒補貼,除了鼓勵人口成長,屬於財政措施擴張方式,有助提振經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