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

加拿大房市過熱

#寰宇 #多空 #加拿大 #房市 #買房 #房價 #渥太華
工商時報/鍾志恆
 
加拿大央行發出警訊,加國房市有過熱之虞。
 
Bank of Canada issued a warning that the real estate market may be starting to overheat.
 
加拿大央行發出警訊,加國房市有過熱之虞。示意圖/Pixabay
加拿大央行發出警訊,加國房市有過熱之虞。示意圖/Pixabay
 
加拿大房價持續上漲幾個月,加上房貸利率處歷史低點,讓加國央行發出警訊,指房市有過熱之虞。
 
加國房市熾熱的部分原因,跟新冠肺炎疫情讓民眾居家時間變長而增加居住空間需求、房貸利率處歷來最低水準、和千禧世代開始購買人生第一戶房子等有關。
 
目前加國房價漲幅是七國集團(G7)中最強勁。根據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資料,2020年第四季加國名目房價季增年率約16%,超過英美等國家,令人憂慮房市過熱可能拖累加國經濟衰退。
 
買房吸金 恐拖累經濟
 
根據BMO資本市場資料,加國房市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在去年第四季達9.3%,高於2019年同期7.5%和十年前同期6.6%。美國去年同期比率為4.6%,即使歷來最高比率也僅6.7%。
 
去年第三季加國民眾投資不動產規模占GDP比率,超過企業投資非住宅不動產、機械與設備等比率。這是加國從1960年代開始追蹤相關數據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
 
專家指資金不斷湧進房市,但房子不會生產商品也不會提供服務去滿足國內外的市場需求,無法促進經濟長期成長。過度投資房市會吸走民眾儲蓄,減少他們在其他方面的投資並降低消費力,進一步增加企業獲利壓力。
 
加拿大外匯公司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場策略師史卡莫塔(Karl Schamotta)指這是資本錯置,資金正不斷流向錯誤地方。
 
加拿大抵押與房屋公司(CMHC)3月指出多倫多、渥太華、哈密爾頓、哈利法克斯和蒙克頓等地區房市,首季因房價大漲和估價過高而相當脆弱,若房市出狀況就有首當其衝的風險。
 
不動產經紀商Realosophy Realty總裁巴沙里斯(John Pasalis)指多倫多近郊和遠郊地區房價,過去八個月大漲逾30%,響起房市泡沫警訊。
 
首都房價大漲25%
 
至於首都渥太華的房市也強強滾,平均房價一年內大漲約25%,搶購盛況更前所未聞。
 
去年11月把渥太華的聯排別墅賣掉的屋主古萊(David Gourlay)說,其賣掉價格是他七年前買入價近兩倍。他形容現在大家對未來房價預期已瘋起來,賣家在成交前所決定的事,就是成交價要比其標價高多少。
 
對想置產的人說這並非好現象。柯米爾(Emma Cormier)最近看中渥太華市區一戶標價38萬加元(約862萬台幣)兩房住宅後,出價較標價高5萬加幣,但該住宅最終以60.1萬加元賣掉。
 
巴沙里斯認為是加國財政與貨幣等政策造成房價大漲。政府去年在疫情期間擴大財政支出來振興經濟,規模相當於加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9%。央行則認為仍需要繼續寬鬆貨幣來提振經濟。
 
加拿大商業理事會(BCC)資深副總裁艾塞林(Robert Asselin)認為房價大漲是政府大規模振興措施的意外結果之一。他希望政府把振興重心轉向如何吸引企業投資,因為經濟需要有生產力的投資。
 
加拿大央行總裁馬克林(Tiff Macklem)2月指出房市出現「過度旺盛」的早期訊號,央行官員會密切注意這趨勢發展。財政部表示會監視房市的「健康與穩定」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