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遭罰182億人民幣 阿里:誠懇接受

#大陸電商 #阿里巴巴 #馬雲 #違法 #網路平台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市場監管總局10日針對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在網路平台實施「二選一」行為,以反壟斷法對其做出行政處罰,除了責令阿里停止違法行為外,並開出破紀錄的人民幣(下同)182.28億元罰款,阿里須連續3年向市監局提交自查合規報告。消息隨即引發陸港市場與業界震動。
 
阿里巴巴稍後回應稱,阿里對此「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另據最新消息指出,阿里巴巴將於下周一(12日)上午8時召開分析師電話會議,討論這次行政處罰決定。
 
遭罰182億人民幣,阿里:誠懇接受。圖/翻攝維基百科
遭罰182億人民幣,阿里:誠懇接受。圖/翻攝維基百科
 
綜合陸港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前董事會主席馬雲於2020年10月在上海外灘一場論壇上批評大陸金融監管制度後,阿里巴巴即頻頻受挫。分析人士認為,在官方開出182億元天價罰款後,或可讓圍繞著馬雲的一連串爭議暫時有一個結果。
 
大陸市監總局10日上午表示,自2015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濫用其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平台商家在其他競業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並藉助市場力量、平台規則和數據、演算法等技術手段,採取多種獎懲措施保障「二選一」要求執行,藉以獲取不正當競爭優勢。
 
為此,市監總局根據「反壟斷法」第47條、第49條規定,10日對阿里巴巴做出行政處罰決定,責令其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阿里巴巴2019年大陸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合計達182.28億元。
 
大陸市監總局還向阿里巴巴發出「行政指導書」,要求阿里在嚴格落實平台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內控合規管理、維護公平競爭、保護平台內商家和消費者合法權益等方面,要進行全面整改,並連續3年向市監局提交自查合規報告。
 
另一方面,大陸近期對互聯網平台的整治動作已引發業內壓力,阿里遭受重罰更引來業者擔憂。惟10日官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特別提到,本次判罰並不意謂著官方支持平台經濟發展的態度有所改變,而是要「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央視也發表評論稱,從平台經濟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依法規範與支持發展「並不矛盾」,規範是為了更好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