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5G商用來臨 中市加速招商建智慧路燈

#地方 #台中市 #5G #智慧路燈 #節能減碳 #商用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約有21萬盞路燈,還有8萬多盞傳統路燈未汰換成LED燈。市府已著手評估,把握5G商用來臨,加速招商建置智慧路燈設「共桿共箱」的小型基地台,一則增加市庫收入,作為智慧城市的骨幹,另節能減碳省電費。議員指出,台中目前建置LED燈的速度是六都最慢,宜把握時機加速汰舊換智能路燈。
 
議員張玉嬿、王立任表示,全市LED 路燈約12萬盞、占60%,其他傳統鈉燈等型態,還有8萬盞,這個數目相較新北、台北、桃園、高雄都已全面建置LED燈,甚至智能路燈,台中慢半拍!
 
中市府將傳統路燈汰換成LED路燈,議員建議加速設置智慧路燈,迎接5G時代來臨。圖/中市建設局提供
中市府將傳統路燈汰換成LED路燈,議員建議加速設置智慧路燈,迎接5G時代來臨。圖/中市建設局提供
 
張玉嬿又說,台灣即將進入5G商用時代,未來智慧路燈不僅照亮街道的功能,遍布全市的路燈更可提供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佈建智慧感測器,招商「共桿共箱」、普及網路服務的小型基地台,還可以增加租金收入。市府應朝5G感測器附掛智慧路燈為出發點,透過路燈汰換、光纖到宅系統及感測器等設施建置,招商汰換所剩的8萬多盞傳統路燈。
 
王立任表示,經常接獲民眾陳情指路燈壞掉或需要增設,他希望台中市增設智慧路燈,節省修補次數,結合新5G科技超前部署,在六都中才能後發先至,成為全台智慧路燈的領頭羊。
 
張玉嬿、王立任表示,5G基礎建設必須仰賴電線桿、路燈、交通號誌等遍布城市的公共設施,其中路燈密度最高也最被看好,建設局是路燈主管單位,應儘早訂出一套智慧路燈5G基地台的管理規範和通用規格,因應5G新時代。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目前路燈約21萬盞,包括LED燈具12萬1千多盞,傳統鈉燈等其他類型約8萬盞。市府已編列預算評估因應5G網路建構可能與路燈桿結合的可行性,不但針對智慧路燈,更納入5G光纖網路架構及各項智慧城市應用,結合物聯網技術,未來更將開說明會招商,盼引進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減輕政府財政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