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5

北市11處養豬戶 6戶無執照

#養豬戶 #地方 #豬瘟 #消毒 #防疫

中國時報記者 吳堂靖/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中央地方積極備戰,不過北市11處養豬戶,逾半數未領取合格畜牧場執照,養豬黑戶更是難以掌握,相關人士擔憂,「難保一個不小心,北市就成淪陷區,整個產業就垮了」。

對此,北市動保處表示,目前提高訪視頻率,並嚴格要求消毒,北市豬隻狀況均良好,無須過度擔心。根據《畜牧法》規定,飼養20頭豬以上,即應申請畜牧場登記,台北市共有11戶養豬場,豬隻數少則10幾隻,多則超過200隻,但僅有台大畜牧場領有執照,其他6處飼養20頭以上的養豬戶,卻全未依規定申請,加上其他「養豬黑戶」,形同不定時炸彈。

北市11處養豬戶,逾半數未領取合格畜牧場執照。照片為先前北市大安區發現死亡麝香豬後,北市府緊急派相關單位人員前往處理。(北市動保處提供)北市11處養豬戶,逾半數未領取合格畜牧場執照。照片為先前北市大安區發現死亡麝香豬後,北市府緊急派相關單位人員前往處理。(北市動保處提供)

對此,北市動保處防疫檢驗組長連韻晴表示,確實6養豬戶未申請執照,目前提高訪視頻率,2、3天就會前往抽查,並要求業者實施生物安全防疫,如進出要踩消毒踏墊、進新豬須隔離,以及勿前往大陸豬場參觀。

連韻晴表示,目前同步輔導豬農使用飼料取代廚餘,但有豬農抱怨成本增加,經溝通後,僅剩1、2家仍用廚餘,未來朝向全面使用廚餘養豬。

對於北市逾半數養豬戶未領取執照一事,連韻晴表示,此狀況並非北市獨有,豬農都養非常長的時間了,且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阿嬤,要依《畜牧法》取得合法土地、規畫汙染防治等很困難 ,目前以勸導方式為主,並提高訪視頻率,確保豬隻狀況無虞。

相關人士表示,領照與防疫問題是兩回事,因為主掌機關多握有名單,若能強化抽查頻率,可防堵豬瘟問題。最可怕的是有些豬農防疫觀念薄弱,加上位處偏遠的「養豬黑戶」,在稽查員有限的情況下,防疫只能打游擊、碰運氣,在無法掌握全部情況下,難保一個不小心,整個產業就垮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