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青草湖清淤排砂學界把脈

#地方 #草清湖 #過度開發 #土石淤積 #觀光發展

記者羅浚濱/竹市報導

新竹市青草湖因客雅溪上溪的新竹縣寶山鄉土地開發過度,土石不斷在湖底淤積,市長許明財透過交大校長吳妍華邀請交大學術團隊和工研院評估湖下涵管、湖岸明渠的優劣,雙方18日做意見交換,決定結合變更青草湖細部計畫做客觀分析。

新竹市市長許明財(中)與工研院和交大團隊研商解決青草湖淤積方案。(記者羅浚濱攝影)

市府官員指新竹縣寶山鄉土地過度開發,坡地保育不善是青草湖淤積原因,市府估計每年要花1000萬元清淤,經費龐大未編,而客雅溪屬中央管區域排水系統,不管以何方式排砂,還是要先辦清淤,經費不能都由新竹市「埋單」。

許明財指竹塹八景之一的青草湖,民國98年完成水庫重生計畫後又現淤積,年初到二河局拜會建議以繞庫排砂工程及增設上游攔砂壩等設施,徹底改善淤積問題。

工研院環境資訊防災研究室博士謝德勇初步分析,繞庫排沙能配合湖岸明渠上方步道的景觀,對觀光較有益,但涵管繞彎要考量增加排沙難易問題。

工研院和交大團隊研究,利用湖下涵管未繞彎,涵管口徑縮小,可能比較能迅速排砂,但影響水域整體性與休憩觀光功能。

二河局對排砂規畫工程陳報水利署核定,都發處正進行變更青草湖風景區細部計畫期中報告,在意見交換後希望密合細部計畫,依據地理水文及上游沖刷現況,客觀分析排砂防災最佳取代方案,整體推動青草湖觀光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