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0

國土計畫邁入第2階段 3大面向啟動都會區域規劃

#政策 #內政部 #營建署 #都會區域計畫 #交通 #產業 #城鄉發展 #六都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為了均衡城鄉發展、因應高鐵通車與六都升格帶來的集中化發展趨勢,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應配合區域特色與整體發展需要,擬定都會區域計畫,加強跨域整合,並由交通、產業、城鄉發展等面向著手及規劃,以及藉此擬訂出相關實行策略。
 
《國土計畫法》第45條規定,內政部在2018年4月30日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第1階段),近期將會公告實施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第2階段),並於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公告實施後4年內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圖(第3階段)。為加強跨域整合及強化區域機能,內政部營建署在第3階段國土功能分區公告實施前,就會啟動辦理都會區域計畫的規劃研究。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配合區域特色與整體發展需要,擬定都會區域計畫,並由交通、產業、城鄉發展等面向著手及規劃。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內政部宣布,為了方便推動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因此提案修改「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營建署表示,為了均衡城鄉發展,並因應高鐵通車及六都升格帶來的集中化發展趨勢,應配合區域特色與整體發展需要,擬定都會區域計畫,加強跨域整合,達成資源互補、強化區域機能,提升整體競爭力。未來都會區域計畫整體推動構想,將透過先期合作計畫,進行資料蒐集、議題盤點、需求調查、合作意願、處理對策及建立推動機制。
 
營建署指出,會以交通、產業及城鄉發展三大面向,從中央部會及地方需求觀點,探討部會與地方及無法個別單獨處理的空間議題,就土地適宜性、土地供給及區域資源有效利用角度,且相關策略方案可作為土地使用指導事項。此外,針對這三大面向,將啟動相關基礎研究計畫作規劃基礎,所提策略可供全國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等做參考,也能作為後續擬訂都會區域計畫的重要依據。
 
為推動都會區域計畫,營建署將透過成立都會區域計畫推動平台,協助蒐集及整理過去研究成果可持續推動議題,並辦理工作坊、論壇等蒐集各方意見,建立都會區域計畫先期合作計畫推動架構及機制,同時也作為中央主管機關、部會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