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68

都更熱 今年將突破百案

#政策 #都更 #內政部 #營建署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不畏疫情,都更熱度不減,今年前五月都更核定件數共39件,熱度不輸去年,將力拚全年突破百案,將是連續兩年突破百案件。此外繼國家住都中心、台北住都中心後,新北市也獲得議會同意設置新北市住都中心,投入公辦都更、社宅等業務,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成立,都更國家隊成員再添一名生力軍。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截至5月31日,各地方政府合計核定都更件數共39件,主要集中在六都,尤其以台北市18件、新北市七件、台中市九件最熱。
 
不畏疫情,都更熱度不減,今年前五月都更核定件數共39件。(圖/聯合新聞網資料照)
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近期擬修訂「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被專家學者抨擊門檻越修越嚴苛,恐怕不利公辦都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雖有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不過由於都更多屬於長期投資,疫情的短期震盪較不影響都更推動,今年前五月核定都更案仍有近40件,平均每月八件左右,且下半年進入疫後振興階段,後勢更看漲,今年將延續去年氣勢,挑戰核定件數破百案。
 
與往年比較,官員指出,2016年前都更核准件數平均每年僅40件,2017年、2018年兩年間,平均每年核准件數增加到77件左右,直到2019年更首度突破百案,全年核定件數103件,平均每個月八件至九件。
 
除了都更外,危老申請熱度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去年全年危老重建申請共433案,而今年光是5月單月申請件數就達到351件,全年申請量翻倍成長幾乎已勢不可擋。
 
為了加速推動都更,內政部、台北市分別都已成立專責的行政法人住都中心,如今新北市也跟上腳步,日前已獲市議會同意,預計在明年正式成立新北市住都中心。
 
新北市城鄉局表示,新北住都中心正如火如荼籌備中,初期成立約40餘人,未來專責處理公辦都更評估及實施、協助民辦都更等任務,可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在都更操作上較為彈性與靈活。
 
內政部官員表示,近兩年危老重建快速成長,全國各地都有具體成績,尤其集中在六都;都更方面,近三年都更核定案穩定成長,下半年也將持續檢討相關作法加速推動,不僅可改善居住品質,也能帶動內需經濟。
 
營建署官員表示,未來將在都更條例已修法完備、危老條例納入規模獎勵的基礎上,結合住都中心量能,持續推動大規模都更,預計今年盛況會更勝去年,都更、危老都會愈來愈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