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

番薯價飆2倍 夯番薯暫停

#地方 #政策 #番薯 #雲林 #水林 #颱風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國內番薯主要產地雲林縣水林鄉,因8、9月2颱風連續來襲,番薯嚴重水損,產量僅去年的3分之1,零售價從每斤10至15元漲到30至35元,漲幅近2倍,創10餘年來最高價且嚴重缺貨,連鎖超商也因此暫停販售人氣產品「夯番薯」,預計12月後番薯才能正常出貨。


盛況不再水林鄉番薯產量佔全國5分之1,今年因颱風來襲產量銳減,價格創10年新高。圖為往年番薯盛產、農民忙採收。(資料照片/張朝欣攝)


番薯量少價貴,烤番薯業者心慌。(張朝欣攝)

水林鄉番薯種植面積達1000公頃、佔全國10分之1,總產量更達全國5分之1以上,可說是番薯的故鄉,由於水林鄉位於北港溪下游,土壤略帶鹼鹹性,屬半砂土,最適合番薯生長,因此特別好吃,國內1家連鎖超商的「夯番薯」即大多購自水林鄉。

8月蘇迪勒、9月杜鵑2颱風連續襲台,造成水林鄉許多番薯田淹水,水損相當嚴重,產量僅去年同期3分之1,良品更加稀少,因此目前產地每台斤番薯零售價,也從每斤10至15元漲到30至35元價格,漲幅近2倍,且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貨;烤好的番薯也從每斤60至70元,漲至70至80元,超商的「夯番薯」因而停賣。

「雲林縣水林鄉雜糧生產合作社」負責人林炎吟表示,番薯需種植半年左右才可採收,採收期為農曆9月半至隔年5、6月,但因颱風攪局,原本農曆9月半上市的番薯僅有少量可採收,正常出貨需等到農曆11月半以後。

林炎吟說,農曆過年前後的番薯成熟度佳,是最好吃的時候,但今年「掃到風颱尾」,要享用好吃的番薯,可能要等過年後。

農民說,去年天候良好,番薯大豐收,每台斤不到5元,沒想到今年因颱風來襲造成價格飆漲,但收成少,農民沒有番薯可賣,不僅沒有因此獲益,還入不敷出,希望相關單位能設法補助,協助農民度過難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