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北市排水改善工程引進新工法 工期更短、使用壽命延長50年

#地方 #交通 #新奇 #水利處 #工務科 #日本 #新工法 #寰宇 #免開挖 #排水改善工程 #工期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排水改善工程於日前完工,此次北市首次引進日本新工法修復雨水下水道,由於新工法免開挖路面,除能縮短工期,還能降低交通影響,且在延長下水道壽命上效果顯著,約可延長30到50年。不過由於新工法需在高度有限的箱涵內部施工,對於施工人員來說相當艱辛。
 
水利處工務科說明,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排水改善工程於3月4日開工,並在日前完工。此次施工的雨水下水道箱涵環境長年潮濕,結構體混凝土及鋼筋嚴重剝落腐蝕,且箱涵上方屬20公尺計畫道路,交通流量大,如採傳統的「明挖重建工法」,將嚴重影響交通;若用傳統的「內部補強工法」,雖可避開管線障礙,但得架模板支撐,成為防汛隱憂,因此引進日本的「免開挖螺旋內襯工法」進行箱涵整修,具施工快、交通衝擊少的優點,不但能避開管線障礙,還能減少噪音及空污。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排水改善工程首次採用日本新工法,並於日前完工。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施工 圖/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不過工務科南內工務所指出,此次修復箱涵長度約25公尺,寬度約2.7至3.3公尺,高度約1.5公尺,由於新工法需在箱涵內部施工,高度受限的情況下,導致施工人員無法完全直立身軀,施工過程相當艱辛。
 
南內工務所舉例,像是在PVC板帶組立過程中,需時時刻刻盯緊板帶捲型機是否有跑位或失準情形,且在支撐架組立完成後,還需在僅存的幾十公分範圍內移動;而在背填材料灌漿的同時,也須時刻注意灌漿壓力,絕不能讓壓力太小,而未確實澆鑄所有角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