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83

想設計夾層擔心違法?網點出「3大問題」:不要買!

#居家 #裝潢 #夾層屋 #違建 #室內設計 #格局 #結構安全 #隔音 #收納 #盧淑媛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有些人認為夾層屋做裝潢是一件CP值很高的事,不但不浪費室內坪數,還能藉此擴增收納空間。一名網友在網路論壇《mobile01》上表示,最近在新北市看中一款挑高4米2的房子,想請人訂做像是學生宿舍上下舖的夾層,不過他指出,「大家都說做夾層是違法的」,讓他相當猶豫,於是向其他網友請教要如何裝潢才不會違法。
 
文章貼出後,網友表示原PO的需求是合法的,請他不用太過於擔心,「如果是可移動的床舖,應該是不會被認定為增設樓地板」、「合法!夾層通常要5米2以上,人才能站起來。4米2做夾層,大概也只能做儲藏室吧!」、「3米6都在夾了,4米2自然也可以,4米6比較好,好像不夾滿,可以合法」。
 
有些人認為夾層屋做裝潢是一件CP值很高的事,不但不浪費室內坪數,還能擴增收納空間。示意圖/photoAC
樓中樓 夾層 豪宅 挑高。示意圖/photoAC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以4米2的高度,訂做上舖床不太合適,「一般來說公寓約莫3.2米,4.2米只是高一點,但您如果將床鋪設計為上層,睡覺時不知道是否會有壓迫感」、「學生宿舍的上舖實際上至少還有1米的高度」。
 
另外,還有網友仍不推薦買這種建案,「我覺得建築結構安全才是更需要考慮的問題」、「隔音真的很差,別說樓上樓下,連你自己的夾層上在走,夾層下都很吵」、「保值性差」。
 
翔翰室內裝修設計總監盧淑媛曾表示,所謂的「夾層」並不一定都是非法的,若未申請,在取得執照後又二次施工加蓋樓中樓,才是違建。她指出,合法的夾層應計入容積、樓地板面積、登記產權,且只能在1樓或頂樓設置,同一層樓的夾層面積和,若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的1/3或100平方米,也要算另一樓層,因此蓋在住家內的夾層,一般多為建商以較高的樓高設計,讓住戶自行施工搭建,但其實施工若不確實,也可能造成日後隱憂。 
 
盧淑媛提到,夾層屋各有優缺點,一般人會喜歡這種產品,原因在於使用空間變多了、想將公共區域跟私領域做出區隔,所以採用上下隔層的方式做出運用和設計,但是牆面結構問題更應重視,載重負荷力也要考量仔細,否則會很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