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27

房屋稅讓北市新房更難買 專家:高齡屋較保險

#政策 #租售 #中古 #房屋稅 #自住客 #屋齡 #新房 #柯文哲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下個月收到房屋稅單的北市民眾,恐怕要有心理準備了!由於房屋標準單價和路段率的調高,形成特有的「加強版房屋稅」,未來年輕人想在北市買新房,難度將大幅增加。而專家也建議,現在如果想買房,最好還是選擇「高齡」的中古屋,風險相對較低。
 
在持有成本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未來自住客想在北市買房將更為困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房市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新版房屋稅也讓一般自住客受到波及。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房仲業者試算面積、折舊率、路段率相同的建物,但屋齡40年的房子,房屋稅只要5573元。去年6月30日過戶的房子則要9195元,但7月1日才交屋的房子,由於房屋標準單價暴增,未來每年房屋稅就得上繳24394元,一下飆漲2~3倍。
 
業者蕭朝陽分析,去年7月1日後交屋的新房,就適用新規定,即使只晚了一天,房屋稅就多上2.65倍。若再加上房貸和其他支出,未來要在北市買新房簡直難上加難。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則說,房屋稅的確也影響到自住客,政府打房應多加思考,一藥不能治百病。
 
儘管房屋稅恐已讓不少民眾「很有感」,但打擊面可能還會再進一步擴大。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接受財訊周刊採訪時指出,據傳柯文哲為了抑制房價,還打算要讓屋齡5年內的房子,房屋稅再調高1倍,6~10年內的則調高0.8%。因此,如果現在要買房,選擇屋齡10年以上的中古屋,可能相對保險一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