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8

盼紡織、工具機受惠 我爭取入CPTPP

#政策 #CPTPP #紡織 #工具機 #汽車

工商時報記者 邱琮皓/台北報導

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12月生效,會員國已經進行兩階段降稅,超過七成產品將至零關稅,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若打進CPTPP,紡織、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等國際供應鏈有關產業將受益良多。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多邊貿易組組長劉志宏解釋,CPTPP會員國的關稅普遍偏低,外界認為紡織業衝擊較大,是因為越南對紡織品關稅原本約在10%以上,都偏高,再加上CPTPP的原產地認定規則是「從紗開始」,原料都必須要在會員國內製造,這樣會降低從非會員國進口的誘因。

2018年台灣主要產品出口金額。2018年台灣主要產品出口金額。

劉志宏指出,CPTPP原產地認定規則是為了要形成區域供應鏈,對於紡織、工具機、汽車零組件等國際供應鏈有關的產業,若能打進CPTPP,讓會員國能選用台灣產製的原料,加入後,這些產業也受益良多,國貿局將密切評估,積極爭取現有會員支持加入CPTPP。

國貿局29日召開年終記者會,去年我國出口總額3,360.5億美元創新高,成長5.93%,進口部分成長10.6%,出超較2017年減少85.9億美元,但受到中美貿易摩擦、油價及鋼價攀升影響,出口從下半年開始轉為疲弱,成長縮減,外銷訂單連2個月衰減,確實出現隱憂。

國貿局綜合企劃委員會執行秘書江宗良指出,對美、歐、日以及中國出口金額均創下歷年最高,從主要出口產品來看,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品及機械產品出口金額皆創歷史新高,但從下半年開始包括電子零組件、機械、基本金屬製品、光學器材等主要出口產品轉弱,影響全年出口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