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

大陸拚經濟 先衝刺汽車消費

#理財 #汽車 #家電 #經濟 #停車

工商時報記者 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日前公布的2018年GDP年增率為6.6%,創下28年以來新低。為維穩經濟,大陸政府2019年力推消費,做為拉抬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將主打汽車、家電、農村經濟等消費領域,尤其鎖定穩住汽車消費,官方並強調大陸汽車市場仍有增長空間。

華爾街見聞29日報導,為提振大陸經濟穩定增長,中國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日前印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在促進汽車消費、補足城鎮消費供給問題、促進農村消費升級、帶動新品消費等六方面進行部署,共提出24項政策措施。

近年大陸汽車與新能源車銷量。近年大陸汽車與新能源車銷量。

該方案指出,2019年大陸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穩消費、擴消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大陸政府將促進汽車消費,有序推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並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加強引導帶動新品消費,包括支持綠色、智慧家電銷售,促進家電產品更新換代。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特別鎖定汽車消費為首要重點。中新網報導,大陸汽車產銷量2018年出現28年來首次下滑,汽車產量2,781萬輛,年減4.2%;銷量為2,808萬輛,年減2.8%。先前業界預估,2019年大陸汽車銷量恐會是零成長。

對此,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29日表示,限購限行、行車貴、罰款多、停車難等因素,造成大陸汽車產銷的下降。另外,車企在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上還不夠快,需要時間來逐漸提高。但他指出,大陸新能源汽車呈高速增長,一批先行企業已開始嚐到甜頭,更多的企業應該在此下功夫。

大陸新能源汽車近年在官方支持下,保持快速成長趨勢。工信部官員估計,大陸2019年新能源車產銷有望達到150萬輛,年增約二成。但業界人士認為,這項說法略嫌保守,預估2019年新能源車銷量應可成長30%~40%。

至於為何要從汽車消費著手來拉抬總體消費?中國國家統計局測算,2018年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速滑落1.2個百分點,若扣除汽車類商品,其實增速大約是滑落0.4個百分點,換言之,單是汽車消費就造成約0.8個百分點增速的落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