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嘸魚蝦也好 肺鏈、百日咳也搶手

#新冠疫苗 #染疫 #自費 #肺部 #肺炎鏈球菌 #百日咳
中國時報蔡雯如、葉德正、戴上容/新北報導
 
嘸魚蝦也好!新冠疫苗短缺,打不到疫苗的民眾擔心染疫,轉而自費開搶其他與肺部有關疫苗,除肺炎鏈球菌疫苗外,5、6月百日咳疫苗施打率也較去年同期暴增2倍,成了疫情期間的特殊現象。
 
新北市衛生局統計,5月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人數僅1000多人,但6月疫情持續升溫下,接種人數暴增至4000多人,短短1個月施打人數攀增4倍;另有醫院透露,6月間媒體陸續報導肺炎鏈球菌疫苗作用後,有民間診所一口氣訂了300支疫苗,廠商近期發函給各醫療院所表示肺鏈疫苗嚴重缺貨,將暫停供貨。
 
嘸魚蝦也好!新冠疫苗短缺,打不到疫苗的民眾擔心染疫,轉而自費開搶其他與肺部有關疫苗。圖/中時電子報
市議員周永鴻等25日為2萬多名補教業請命,要求市府應補助篩檢並儘速安排疫苗施打。(陳世宗攝)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說,肺炎鏈球菌疫苗也能預防肺炎患者轉重症,引發民眾搶打,亞東醫院早在6月初就已告罄,雖已緊急訂貨但仍一劑難求,「可說是史上最踴躍的一次」。
 
土城醫院兒科主任陳力振表示,許多打不到新冠疫苗的成年人,轉而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醫院也因缺貨管制疫苗數量;另外,高風險兒童需要接種至少3劑公費疫苗,近期有家長詢問補打幼童自費第4劑疫苗,卻因缺貨未能補打,以往肺鏈疫苗施打率不高,如今竟出現無法為幼童補打情形,還是頭一遭。
 
由於肺鏈疫苗也缺貨,亞東醫院指出,隨著國外疫情陸續解封,以往在台灣較冷門的百日咳疫苗,也成為許多留學生出國必打疫苗,今年5至6月間的施打人次較去年同期多出2倍。
 
土城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鍾福財表示,在肺鏈疫苗嚴重缺貨下,百日咳疫苗詢問度雖不比肺炎鏈球菌疫苗高,仍有部分醫師推薦施打,以降低民眾對染疫轉重症的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