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

蘇澳冷泉湯屋重建 保留歷史味

#地方 #蘇澳 #冷泉 #重建 #宜蘭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宜蘭縣蘇澳冷泉被譽為「天下第一泉」,蘇澳鎮公所今年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打算進行第2期冷泉公園再造工程,拆除重建有近30年歷史的冷泉木造湯屋,改善蘇澳溪、阿里史溪水環境,盼明年底前開張見客。因冷泉湯屋是木構造,被遊客讚譽有「歷史味」,鎮長李明哲說,會與設計單位討論,保留冷泉湯屋的歷史感。
 
蘇澳地下水充沛,高壓地下水經石灰岩地層,溶入二氧化碳湧出地表,出水維持22度恆溫,全盛時期,一年可吸引逾10萬人次到訪,是蘇澳鎮觀光「金雞母」。
 
今年鎮公所向中央爭取2期工程經費,包含舊湯屋改善等,還有蘇澳溪、阿里史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總經費約1.42億元,相關計畫設計已送中央主管單位審核,最快可望近期就會通過。
 
鎮長李明哲說,木構造的冷泉舊湯屋有近30年歷史,池底鋪有卵石,相當有歷史味,改建後會保留這分陳舊感。
 
李明哲說,冷泉公園共有35間湯屋,還有開放大眾泡湯的體驗池,去年完工的冷泉公園1期工程,主建物2樓也設有冷泉湯屋,未來營運將移至新建物。
 
不過,1期工程因大眾池底部水泥墩擋住出水口,池水僅剩改建前3分之1,公園完工以後,大眾池就封閉不再對外開放,民眾憂心即將動工的舊湯屋,冷泉出水會不會再受影響。
 
李明哲說,1期工程預計明年暑假前完工,徹底解決出水量不足問題,至於2期工程,會要求施工單位做好規畫,避免同樣狀況再發生,若計畫申請、工程順利,最快明年底前就可完工見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