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 量表超過10分要注意

#竹內結子 #產後憂鬱 #壓力 #寰宇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驚傳在家中被發現身亡,享年40歲。消息指稱,她因育兒感受壓力,似有產後憂鬱跡象。對此,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表示,媽媽在產後一個月內容易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憂鬱,甚至自傷念頭,若症狀持續超過兩周,便要小心「產後憂鬱症」,可使用產後憂鬱量表評估,超過10分,最好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竹內結子前天晚間才與老公中林大樹共進晚餐,飯後自己上了住家二樓,中林大樹過一陣子後也上樓,沒想到發現妻子尋短死亡,深夜凌晨緊急報警。
 
圖/產後憂鬱量表。取自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圖/產後憂鬱量表。取自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張家銘表示,懷孕與生產讓婦女本身體質產生改變,加上新手媽媽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尤其有些媽媽在職場上工作拿手,已經做到主管、呼風喚雨,挫折感更大。
 
通常產後發生情緒低落是很正常的,但若是情況嚴重,就可能是產後憂鬱症。張家銘說,產後憂鬱症常發生於產後一個月內,但診間也常看到症狀持續長達半年甚至半年以上的媽媽,因此如果發現自己對事情失去興趣、睡眠減少、經常自責、罪惡感等,可是用產後憂鬱症量表自我評估,超過10分就要注意,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張家銘說,產後憂鬱不一定發生在第一胎或第二胎,有些媽媽每一胎生完都有產後憂鬱症,這時候另一半的角色便很重要。他表示,讓產後憂鬱的媽媽有足夠的休息非常重要,因此另一半可盡量留在家中幫忙家事,不要讓媽媽白天不能休息,晚上也不能休息。
 
另外,陪伴非常重要,同理產後憂鬱的存在,必要時可以陪另一半就醫,一起度過憂鬱的情緒。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