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9

前交長:新竹輕軌去年審查未過

#政策 #輕軌 #交通部 #陳建宇 #前瞻基礎建設 #林智堅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天歷經新舊政府交鋒後,交通部前部長陳建宇昨也致電本報提出五項軌道建設質疑,指交通部搬出的卅八項報告,有廿三項未經過可行性評估,政務官不應「騙自己也騙別人」,應實事求是提出評估過程,例如新竹輕軌去年底審查時因運量不足未過關,「為何現在又可納入?」

前交通部長陳建宇質疑新竹輕軌去年底審查時因運量不足未過關,「為何現在又可納入?」圖為新竹市長林智堅。(圖/聯合新聞網)

陳建宇表示,前瞻計畫採供給導向,透過供給再創造需求,若不成功恐要擔起「錯誤的決策比貪汙可怕」的罵名。他認為交通運具要有區域發展概念,與其爭執軌道、公路誰主、誰輔,更該用智慧運輸、區域發展概念,讓都市與鄉鎮有別配合未來提供實際需求,且一定要有財務評估概念,勿忘建設都是舉債而來,才不會債留子孫。

他「拜託」交通部未完成可行性評估的廿三案,應等評估後,再採新的審查要點審查,「不可行,就要有道德勇氣拒絕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回應,前部長們過去以運量做為效益評估重點,拒絕很多計畫,但新竹輕軌連結新竹火車站到高鐵站,沿途經過清大、交大、科學園區,評估認為未來是有潛力的。

他舉籃球隊為例說,若球隊規定身高要一八○公分才能入隊,一七八公分的球員除非繼續長高,否則無法加入球隊,「但如果他彈性很好?很有潛力呢?」針對外界質疑,王承諾將在交通部官網公開各項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