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61

新竹輕軌有譜 林智堅:城市契機

#輕軌 #林智堅 #前瞻基礎建設 #地方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遭外界質疑,成功爭取到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表示,輕軌的優點是準時、安全、低碳,是進步的載具,更是新竹未來城市發展的新契機,大新竹輕軌路網是必要的公共建設和投資。

新竹市長林智堅爭取到前瞻計畫預算後,前往日本九州考察跨坐式的輕軌(圖/截取自臉書林智堅)

林智堅昨天下午到行政院爭取新竹地方建設,利用空檔向媒體表達他力挺前瞻基礎建設的立場。

林智堅說,馬政府時代在新竹推動電動公車,新竹市公車路網無法像台北市這麼綿密,而且一到上下班時間,通往新竹科學園區的光復路、寶山路一定塞車,造成公車頻頻誤點,且新竹市區的道路路幅不足以開設專用車道,電池續航力更是問題,最終計畫宣告失敗。

林智堅表示,在新竹市應發展輕軌,而不是公車。新竹市政府統計,新竹市人搭乘公車只有百分之八,新竹市的機車和汽車總計有四十萬輛,新竹市才四十三萬人,要用公車解決新竹市交通是有待商榷。

林智堅坦言,他上任後,重新盤整過去曾規畫的軌道建設四個舊案,先解決新竹市、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市四個節點的交通問題,導入以交通為導向(TOD, 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的都市化建設,最後成功爭取到這項建設。

爭取到計畫後,林智堅日前立刻前往日本九州考察跨坐式的輕軌,他說,利用分隔島的空間,採行高架化A級路權(專用),將是未來大新竹輕軌路網採行的模式;如果新竹市能有一條安全、準時又低碳的載具,有助於提升大眾運輸系統的使用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