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0

他收茶渣作肥 要鹽田變綠洲

#地方 #素食 #茶葉 #紅樹林 #荒廢鹽田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在高雄茄萣區開素食自助餐店的王仁祥,聽說茶葉有助土壤改良,四年來向飲料攤回收泡過的茶葉,載到台南市二仁溪口復育紅樹林,種活了數百株水筆仔;下一步他要讓茄萣荒廢鹽田變綠洲。

在高雄茄萣區開素食自助餐店的王仁祥。 (圖/蘇郁涵)

五十二歲王仁祥,四年前看到台南二仁溪整片紅樹林遭水災土石掩埋,十分不捨,決心做紅樹林的「綠色園丁」,平均每周騎機車到二仁溪一、兩趟,往返超過六十公里。但他對保育類紅樹林的復育毫無經驗,有一次聽飲料店業者說「茶葉內含有茶鹼」,透過「酸鹼中和」,有助於土壤改良及植物生長,心想「何不試試看?」

王仁祥利用送便當途中,向飲料攤「討」回收茶葉,撒在二仁溪的紅樹林區。二、三個月後,再撿拾欖李、海茄苳、水筆仔、五梨跤的「胎生苗」或種子 ,遍植於濕地中。

他復育了數百株,欣喜之餘,認為「可以轉移陣地了」,再鎖定素食店附近的陸化鹽田,這些年回收茶葉的總量有多少?他說,每周平均可收到三百公斤,四年來約有六萬公斤。他將茶葉遍撒在鹽田預掘的樹穴裡,經過風吹雨淋,再種入樹苗。為省錢,他自行培育兩萬棵樹苗,鎖定耐旱、抗鹽分的仙人掌與印度橡膠,可惜目前僅存活一成。中興大學植物系陳姓退休教授指出,回收茶葉只能當作「有機肥」,對改良有鹽分土質,作用微乎其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